以更大决心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21-03-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薛 莉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江苏发展走在前列的关键所在。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站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抓好改革系统集成和整体推进,增强开放新优势,这为江苏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提供了遵循。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须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把既有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江苏发展之所以能够一直走在前列,靠的就是改革开放。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意味着对过去的传承、发展与扬弃,逐步由有没有”“快不快好不好转变。一方面,通过汇聚更高水平的生产要素,以更完整的产业链引领培育更高端的价值链和更安全的供应链;另一方面,通过更加精细化的方式实现对社会治理的有效介入,以绣花功夫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将改革开放成果更好地惠及每个江苏人。

  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是江苏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当前,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江苏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多年前。在新发展阶段,江苏能否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与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决定了江苏能否充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力量,实现高质量的新发展。

  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是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40多年来,江苏已经拥有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十三五期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7.13万亿元跃升至10.27万亿元,人均达12.5万元。但随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新兴市场的崛起,以往支撑江苏高速增长的比较优势已不再显著,发展速度、发展结构、发展动力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传统发展理念已经不适应当前发展。江苏要克服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满足于过去赖以成功的经验做法,不研究规律甚至不按规律办事的路径依赖,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中更好地践行新发展理念。

  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是江苏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江苏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不仅能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外市场规则和标准的深度融合提供制度保障,还能增强对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配置能力与话语权,使江苏的产业优势和市场规模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改革是江苏发展最大的动力,开放是江苏发展最大的优势。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苏要通过对标国际标准,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一是积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创新领头雁。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自身创新需求强烈、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在研发方向、研发投入、资源配置和成果转化等创新全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二是培育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资本化的创新孵化载体,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提高技术信息服务、价值分析、需求挖掘、技术咨询、知识产权运营等细分服务领域的专业化能力。三是针对卡脖子技术和前瞻技术,采取事前支持与事后奖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政策和资金集成力度,集中力量推动关键技术创新突破。

  以先进制造业为中心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一是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延伸扩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着力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发展高端产业、占据高端环节、打造高端品牌,提高全国高端产业中的江苏份额。二是重点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产业集群,致力发展数字经济、枢纽经济和总部经济,推进工厂总部化。三是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支持企业参与各类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的建设,鼓励企业进入科技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数据服务、工业设计等新兴服务业,充分挖掘和利用生产制造领域的有用数据。引导企业设立功能性总部及研发、销售、采购共享中心,促进产业服务化和高附加值化。四是促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培育一定数量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遴选一批代表性强的智能制造领军企业,以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实现传统制造业的提档升级。

  以制度型开放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以国际高标准、高水平为参照系,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依据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等国际标准,从市场准入、产权登记、融资便利、国际贸易等多方面,逐一对照国际化水准,重塑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促使市场环境统一、公平、高效。二是积极探索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融合的基本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通过制度优化创造有利于技术进步、内外循环畅通的制度条件,从而实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的边际产出率提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三是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审批效率,增强政策执行透明度,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人才政策,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让市场主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契机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是巩固拓展多元化市场,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江苏企业拓展海外发展空间。推动企业通过跨国并购,在全球整合资源链,实现从生产制造向研发和市场营销环节延伸,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开展境外加工贸易,促进进出口结构的全方位调整,加快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培育壮大跨境产业链与境外生产营销网络。二是以自贸试验区为平台探索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贸易监管制度。加快贸易多元化进程,制定贸易多元化试点操作规程。全面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通关业务改革、检验检疫无纸化改革。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简化企业报关(报检)流程,降低出口货物查验率,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制造业项目的资金汇出手续。三是支持境外园区建设,加快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推动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提质增效。四是加快国际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搭建互联互通经贸网。常态化开设海铁联运班列、河海直达航线,支持江苏做大中欧班列线路增量。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