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由来

发布时间:2021-04-29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 禹    

一首脍炙人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传唱至今,从初创到完善历经二十载,从传唱到躬行赓续近百年。

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工农红军挺进井冈山,上山前正值红薯收获时节,有些红军战士因为肚子饿了,行军途中顺手挖了老乡的红薯吃,老乡对此颇有意见;还有的红军战士不听指挥、纪律性不强,打土豪没收的东西不交公,而是塞入自己的腰包。偷吃红薯事小,损害群众利益事大,毛泽东在江西茨坪荆竹山雷打石前向部队讲话,郑重宣布三大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这即是红军史上三大纪律的雏形。

19281月,工农革命军占领遂川县城,宣传队开展宣传活动并领导贫困农民打土豪。有些战士私自没收商人、小贩的货物,甚至把药店戥子也拿走。毛泽东进城后,通过与群众谈话发现了很多问题。为解决纪律作风问题,密切军民关系,125日在遂川李家坪向部队宣布最早的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为什么会提出上门板捆铺草这两项内容呢?原来,还是与部队的行军打仗、生存生活息息相关。部队在南方行军,晚上进村宿营时,常常借用老百姓的门板当铺板,用稻草做铺草。但有的战士早上行军出发时,借用的门板和稻草没有主动归还,睡过的地方也没打扫干净。老百姓家的门板大小、高矮不同,如果不物归原主,门板混在一起就容易对不上榫位,老百姓要费很长时间才能找到自己的门板。因此,六项注意一经宣布,就首先明确规定了上门板”“捆铺草

19283月,工农革命军到达湖南桂东沙田,其间又出现了部队战士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43日,毛泽东在桂东县沙田圩老虎冲将几项纪律和注意事项合并补充,第一次系统完整地将两者合并,正式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仍沿用先前条文。

19291月,根据革命形势发展和红军部队的实践经验,六项注意中又增加了两项:洗澡要避女人和不搜俘虏腰包。至此,初步形成了最早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193510月,红15军团政治部秘书长程坦与宣传科长刘华清用歌曲韵律首创《红色军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由于其朗朗上口、韵律简单,便迅速在红军部队中传唱开来。

19471010日,毛泽东在解放战争中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对其内容予以规范统一,自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有了统一规范的固定形式,其通俗易懂的短语字词迅速成为全党全军严格遵循的统一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根本经验,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正是这一历史经验的有力诠释,它体现了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展示了革命军队的纪律作风,也必将成为共产党人的传家法宝而代代传承。

(作者单位:南京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王昆鹏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