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当以“大数据杀熟”为戒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顾 皓    

  近年来,大数据杀熟事件频频登上热搜,大数据杀熟一词更是当选为2018年度十大生活类流行语。解剖其背后的诚信缺失、角色错位、理念偏差等深层次问题,对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具有很深的启示意义。  

  做到重诺守信,始终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纵观杀熟过程,不良商家运用大数据信息对用户消费习惯和价格敏感度进行画像,而后对目标熟客进行宰杀,用精准的计算进行无情的算计,其本质是背离诚信的欺骗。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诚信,不仅是企业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商鞅城门立木,换来了民众的信任,为秦一统六国奠定基础。百年来,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建立政权,建设国家,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兑现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了一个又一个实惠。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言出必行,认真负责一以贯之,许诺群众的事情从不开空头支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唯有重诺践行,说到做到,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才能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注重用户体验,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杀熟现象中,有的平台利用数据优势,看人下菜,同物不同价,其行为背后是企业对于用户体验的忽视,对顾客至上理念的践踏。企业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党员干部更要时刻将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的指导思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叮嘱: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此后,一车车活蹦乱跳的鲜鱼从四面八方向武汉集聚,上了武汉市民的餐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改善民生福祉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民生福祉类指标数量最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和实践。  

  发扬首单精神,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顾客在首单消费时,商家往往无比热情和真诚,而随着购物次数的增多,渐渐出现了机器人回复、僵尸客服等情况,与熟客的距离越来越远。这种敷衍顾客的行事作风只会伤人伤己,最终造成企业受损。对于党员干部来讲,要始终发扬首单精神,保持对人民群众的热情,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毛泽东同志曾从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结果铜墙铁壁之喻,从感动人民这个上帝到提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以走出历史周期率,多次强调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并身体力行。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足迹遍布八闽大地,留下了三进下党的佳话。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只要我们密切联系群众,继续发挥好党这个最大政治优势的作用,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作者单位: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王昆鹏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