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融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陈风芹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兴,则事业兴。近年来,江苏省测绘工程院(以下简称工程院)以1+9”——1先行者党建品牌及9个支部特色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逐步深化党建与思想、创新、管理、队伍、文明的融合,充分发挥党建+融合凝聚效应,做到政治建设、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管理高效、文明建设五个先行,打造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融合新高地。

深化思想融合,把好力同心、团结奋进思想共识方向盘工程院党委始终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红绿灯、指挥棒,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保证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实到经营管理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狠抓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学习一次,不断强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率先垂范,以上带下,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努力把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全院干部职工信得过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工程,做到责任明确;配全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修订完善党建考核办法,压实责任,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以政治上清醒、态度上坚决、行动上自觉、落实上有力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苏测院大讲堂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不断凝聚力同心、团结奋进的共识。

深化创新融合,加满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能源油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单位生存和发展的能量源泉。工程院坚持科技兴院战略思路,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方向,以科研检验党建成果,把科技创新工作的中心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将科技创新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责,树牢新发展理念,提升自然灾害应急保障等服务能力,助力美丽江苏建设。提高党员的创新意识,聚焦科研生产过程,发挥党员抓质量、保质量的模范先锋作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搭建科研创新平台,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依托科研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近年来,工程院获得省域大地坐标框架建设、地下空间数据采集建模、机载雷达数据获取等20余项全国行业第一,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3项(其中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优秀工程奖59项、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54项,制定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3项。

深化管理融合,夯实党建与管理体系融合机制底盘石工程院党委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在思想观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上进行了一些创造性实践,有效促进了管理和生产的标准化、系统化、科学化。强化制度建设,把建章立制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立足于打基础、管长远。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将融合落到实处。推动院务公开,各基层工会、团委及时进行增补、换届改选,确保组织健全。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劳动保护,充分调动和保护职工的积极性,为单位的良好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化队伍融合,激活党建与人才队伍融合建设发动机人才是测绘事业的第一生产力,是工程院的核心竞争力。工程院秉承人才强院理念,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一方面,实行轮岗交流。党员干部既是业务骨干,又是先锋模范。让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轮岗交流,保障党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从源头避免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厚植人才储备,积极培树典型,让每位职工学有榜样、干有标杆。另一方面,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不唯学历、职称、资历,着力从关键岗位、重点创新项目上发现能力卓越、业绩突出的拔尖人才。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鼓励党员干部岗位成才、岗位创新,提高部门考评与技术岗位人员考核的科技能力所占比率,建立以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增强科技创新人才后备力量储备,形成人才队伍培养的良好格局。

深化文明融合,彰显党建与精神文明融合建设新形象工程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文化深度融合。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扎实开展文明结对共建,持续支持泗洪县界集镇李塘居委会、泗阳县卢集镇桂嘴村培育文明乡风、丰富文化生活、打造优美环境,累计资助24.8万元,合力共建新时代美丽新农村。派人员参加省委驻沭阳帮扶工作队,驻点帮扶沭阳县李恒镇柴南村,为当地村民增产创收。向外业驻地社区群众捐赠图书,向贫困居民捐资捐物,给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去暖心慰问。倡导文明风尚,构建和谐之家。利用办公场所、电子屏、微信平台等载体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真正使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积极践行低碳环保、厉行节约的生活理念。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行垃圾分类管理。组织开展拒绝酒驾等宣传教育,弘扬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作者单位:江苏省测绘工程院)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