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信仰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蒋杏雨    

  秋风飒飒雨丝丝,狐作人言鬼唱诗。明日天兵显神勇,妖氛一扫而空之。这是一位革命者在就义前的生死诤言。他,就是曹起,扬州历史上第一位中共组织的领导人,历任中共扬州特支代理书记、中共扬州临时县委书记、城区区委书记和泰州县委书记。1931年在镇江北固山就义,年仅25岁。2009年,曹起烈士被评为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

  

  追求真理  踏上革命征程

  

  1906325日,曹起出生于扬州一个职员家庭。年少的时候,他就憎恨民不聊生、贫富分化严重的黑暗社会,立志寻求救国道路。在省立第八中学读书时,受进步老师的影响,他阅读了《新青年》杂志、鲁迅的《呐喊》《彷徨》,高尔基的《母亲》,以及《共产党宣言》《唯物史观》等进步书刊,深刻领悟到要拯救中国唯有革命!

  

  19255月,著名政治活动家恽代英来到扬州,向青年学生发表演讲,号召他们加入当时的国民党(这里的国民党是指国共合作后改组的国民党左派,当时国民党左派在扬州还处于秘密状态)。随后,曹起就加入了国民党左派组织。五卅运动后,曹起带领同学组建五卅后援会和学生联合会,创办《卧薪尝胆》周刊,进行反帝宣传,开展募捐活动,支援上海学生运动。在斗争中,曹起才能逐渐显露,锻炼成长为国民党左派扬州地方组织的核心。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北伐军第三次进入扬州,这时扬州由国民党右派掌权。原来的左派成员发生了分化,有的远离政治参加工作或者读书,有的投靠右派,有的等待时机继续革命。曹起在这年暑假,考上了上海南洋公学,但考虑到革命需要,毅然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他的父亲说他是呆子、傻子。他却说,但愿全国多出几个呆子、傻子,那人民就有救了。

  

  承担重任  建立党的组织

  

  1927年,中共江苏省委委派王寿荃到扬州建立党的独立支部。同年曹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积极配合王寿荃发展党组织,很快就建立了中共扬州特别支部。

  

  192841日,曹起结婚了。他的夫人名叫朱娴,是一位温柔贤惠的女子。在曹起的影响下,朱娴把结婚收的礼金和自己的零花钱全部交给曹起,支持他购买进步书籍、从事革命活动,还带领妹妹在四望亭、文昌阁等处帮曹起溍张贴革命标语。

  19285月,王寿荃调动工作,曹起暂代特支书记职务。7月特支改组,曹起任特支干事会组织干事,指导青年运动,并负责对反动团体的侦察。曹起开展工作非常有方法,他深入到各行各业,建立基层党组织,并经常参加基层支部会议,指导工作,培养基层党员干部。在他的努力下,扬州党组织的质量、数量都有大幅度提升。

  19287月,省委决定在全省建立包括扬州特委在内的六个特委。由于扬州党组织有较大发展,19288月底,省委指定7人组成中共扬州县临时委员会,22岁的曹起任临时县委书记。在以曹起为首的扬州县委领导下,城区的工人运动得到了快速发展。最为典型的是扬州耀扬火柴厂党支部书记张国耀带领工人,开展说理斗争,要求厂方减少工作时间,提高工人待遇,却被厂方雇的流氓打伤。曹起再次组织工人罢工,迫使厂方每日减少2小时工时,加薪一成,并答应赔偿医疗费。192810月,特委决定撤销扬州临时县委,县委工作由特委兼管,同时对城区区委进行改组,曹起担任城区区委书记。

  

  英勇无畏  狱中斗争到底

  

  192811月,曹起化名为鲁士英,以特委东乡特派员身份,到江都高汉庄、李家桥、孙家墩开展工作,在三地分别创建党支部,发展共产党员50多人。并组织穷人会,召开大会发动农民抗租抗债,斗争取得了胜利。接二连三的斗争胜利惊动了国民党当局,1928年除夕,曹起被国民党军警围捕,机智脱险。曹起在扬州的身份已经暴露,省委决定安排他去泰州开展党的工作。19294月,曹起化名为南通的教书先生陈君豪,进入泰州。5月,泰州临时县委建立,曹起任书记。1929816日,曹起在泰州临时县委机关驻地接待省委交通员时不幸被捕。被捕前,曹起迅速将党的机密文件销毁,保证了党组织和其他同志的安全,也保守了党的秘密。

  

  曹起被捕后,一直没有暴露自己真实身份,判刑后被关入苏州国民党江苏省第三监狱。苏州监狱有共产党的秘密组织和狱友自发成立的自治委员会,曹起很快成为这两个组织的负责人之一。在狱中,曹起团结难友,领导开展了一系列的斗争。

  

  19291016日,曹起的狱友刘爱群欲外出方便,遭到看守毒打。人的最基本要求得不到满足,引起全体犯人的愤怒。曹起领导狱友开始绝食斗争,他们摔碎饭碗,砸掉门板,提出四项要求:取消私刑吊打、白天开封、改善待遇、撤销看守长。斗争坚持到第三天,国民党高级法院法官训斥了看守,答应了要求。曹起等人却遭到了加刑。

  

  1930年七八月间,曹起等人和苏州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决定安排越狱,后来因为联络中断,导致越狱搁浅。12月,曹起30余人被押往镇江军法会审处,一路上,他们带着手铐脚镣,高唱国际歌,高喊口号,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感染了路人。到军法会审处之后,曹起又一次组织了越狱,这次成功逃出一人。1931224日,曹起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镇江北固山下,牺牲时年仅25岁。

  

  (作者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朱 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