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王杰: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陈银健    

江苏省邳州市张楼办事处有一座烈士陵园,这里埋葬的是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烈士王杰。

194210月,王杰出生于山东省金乡县城郊华固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王杰在少年时代特别崇拜英雄人物,喜欢听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的故事,把英雄人物作为自己的榜样。从小就崇拜英雄的王杰最大的愿望就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王杰入伍后,被编入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一连,他在部队反复学习毛泽东主席写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是一个革命者,我要做一个革命的良种,党和国家把我撒在哪里,我就在哪里生根、开花、结果。王杰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他反复阅读记载雷锋事迹的文章和《雷锋日记》。雷锋这位和平年代英雄的事迹感动着他,也鼓舞着他,他还学习雷锋,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把自己的学习感受写下来,用以激励自己。经过长年累月的坚持,他写下了十多万字的日记。正如他在日记中所写的,他以服从祖国的需要为快乐,为了党的事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逐步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学雷锋,还有创新,最突出的是他自己在日记中写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就是按照这两句话做的。冬训中,他带头跳进结冰的水里打桩架桥,腿冻僵了仍坚持作业;施工时,突发山洪卷走了物资,他第一个奔去抢救;爬险路、钻山洞,他不畏艰险,争当先锋;施工爆破,他总是冒着危险抢先装药、放炮,出现哑炮,他争着冲上前去排除。战友们评价他: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王杰。王杰在196345日的日记中写道: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活要活得有意义,死要死得有价值。活在世界上不能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要像黄继光、董存瑞、雷锋那样,把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献给人民最壮丽的事业——共产主义。死要死得有价值,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就死得其所,死得光荣。

19656月底,邳县人民武装部领导请求王杰所在部队选派优秀教练员帮助训练张楼公社民兵地雷班。部队决定派一级技术能手王杰担任教练员。714日,王杰带领当地一个民兵班和地方武装部干部共12人来到训练场,讲解和示范绊发防步兵应用地雷实爆技术。他捆好炸药包,将导火索、雷管、拉火管连在一起,然后把雷管插入炸药包中。做好示范后,王杰向在他身边围成一圈的12名民兵讲解。突然,意外发生了——因拉火管过期,拉火装置失控,发生自燃,导火索突然燃烧起来,埋炸药包的土层里冒出白烟,火星滋滋地喷溅着。情况万分危急,燃爆只有短短的3秒时间。经验丰富的王杰知道,自己只要身体向后一仰,就可以脱离危险,但在场的民兵并没有受过这方面训练,他们惊恐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刹那间,王杰大声喊道:快闪开!与此同时,他纵身跃起,扑向炸药包,用自己的身体把炸药包完全盖住。炸药包爆炸了,王杰的身体被炸起一人多高,全身血肉、骨头连衣服,都被炸得粉碎,胸前的钢笔都被炸成像瓜子大的碎片,现场捡到的王杰的上衣,只剩下一个领子。年仅23岁的王杰牺牲了,他用自己的粉身碎骨换来了在场12名民兵的安全。根据王杰生前愿望,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127日,国防部命名王杰生前所在班为王杰班

王杰牺牲后,《解放军报》以一心为革命为题,刊登了王杰的日记。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分别为王杰题词。朱德题词:学习王杰同志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周恩来题词:一定要学习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广泛开展学习王杰的活动。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王杰践行两不怕精神的光辉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也广为传播。毛泽东主席曾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此,两不怕的口号,在全国、全军叫得更响,成为部队激励士气、鼓舞斗志、战胜强敌的前进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弘扬两不怕精神高度重视。在军队重要会议上,在演习演训现场,在视察基层部队时,先后多次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都不能丢。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是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201712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赴驻江苏徐州的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队视察,参观写满光荣和奉献的连队荣誉室,总书记看得很仔细,不时驻足询问,详细了解王杰的英雄事迹,并与王杰班的战士座谈。在介绍王杰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的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动情地说:我小时候就知道王杰的故事,王杰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还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南京海关党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组长)

责任编辑:朱 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