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寄暨阳湖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丁 东    

家住湖边,早晚与波光对视。暨阳湖,于我而言,是一首流淌在心底的歌:暨阳湖,水清清;风如诗,景如画;意悠远,情绵长,港城是个好地方……”

事实上,暨阳湖是个小字辈,名不见经传,也就十八九岁的年龄。2002年,张家港为建沿江高速,在其原本所处的废窑地集中取土,开挖成了面积1000亩的水域,以历史上曾经的县名冠之曰暨阳湖,并建成了4.41平方公里的生态园区。

在张家港,因为暨阳湖这个教科书级的城市绿肺,城与水完美组合,连为一体,让这座不大的县城独具韵味,拥有了兴盛的风水、旖旎的风光和生命的张力。

站在15楼的阳台上俯瞰暨阳湖,她像是一位风姿绰约、惺忪慵懒、亮眼吸睛的睡美人。林木葱茏,芦苇扭摆,栈桥清浅,波光粼粼。湖中的水啊,风动若摇床,接天无穷碧,朦胧了你的眼眸,淌在了你的心间。若想要与暨阳湖来一番亲密接触,还得走近她。穿行林间,无名的花草,迎风起舞。香樟翠绿,榉树挺拔,红枫妖娆,桂花飘香,玉兰俊俏,杨柳婀娜……一棵,两棵,三棵,独树成景,树多成林,圈围湖边。眼前的风景,是树与水的组合、植物与水的组合。远处湖心,一个名为螺洲、形如叶瓣的小岛,抱拥苍翠,寂然无声,守护着栖息的生灵,享受着属于她的自由。兀立岛上的风鸣塔,身姿轻盈,像极了一只蜻蜓,竖立荷叶。走上呈月牙形、嵌入湖面的柚木栈桥,驻足凝望,几只白鹭,来回翱翔,偶尔咕咕两声,看得见的眼睛,晶莹明亮。光芒的丝线,拽曳着水面的波纹,宛如在偌大宽阔的缎面上织着金色的鸳鸯。湖的四周,片片楼群,笔直而坚挺,犹如列队受阅的将士。蓝天、白云、苍翠、绿岛、湖水、游船、楼群……洇染成一幅多姿多彩的3D水乡画。

在湖的西首,一大片湿地,素面朝天。鸟禽、树木、花草、莲荷、野苇成了风景,另有在水面嬉戏的一群野鸭,斑毛浮绿水,褐掌拨清波,还有坐在亭间看风景的人。树与水,光与雾,人与物,动与静,渐次入画,这湿地就豁达开朗起来,成了一首隽永的诗。而写诗的人和读诗的人,就是那些创造了一切美好或正在努力创造一切美好的人。

也就是这个人工湖,这一大片湿地,牵手一湾江水,在这座城市的经纬线上,维系着平衡的自然生态,滋润着这座城灵动、丰润、俏丽、温婉的气韵,涵养着这座城宽厚、儒雅、包容、仁慈的灵魂,更孕育着这座城刚健、大气、厚重、纯净的风骨。

如今,暨阳湖变得越来越美了。躁动被茂林吸收,浮华被清水洗净,剩下的就是水,干净的水,风韵的水,纯粹的水。居住或并不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寻水而来,沉醉于湖光潋滟,浓缩其或浓或淡、或喜或悲的人生故事,人就成了暨阳湖的一滴水。

透过潋艳的湖光,蓦然回首,我仿佛看到,在那昏暗泥泞的乡间小路上,港城的能人,手拎皮鞋,赤脚走向都市,在靠近目的地时,洗净泥脚,穿上皮鞋,用乡下人的体面、朴实和真诚,请来星期天工程师,办起一个个机声隆隆的工厂;港城的学子,怀揣梦想,外出求学,用勤奋和聪慧,学成一项项回报家乡的技能;港城的巧匠,离妻别母,远走他乡,用勤劳和汗水,寄回一沓沓带着体温的工钱……那些曾经在摇曳的烛火旁,咽着杂粮糠菜的乡亲们,那些曾经在摇曳的烛火旁,勾着外贸花编的乡亲们,那些曾经在摇曳的烛火旁,编着柳条箱子的乡亲们……谁不心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番穿越,闪回眼前这文明、幸福、宜居港城的美景,怎能不感慨万千?

感谢上苍的恩赐,让我临湖而居,与这里的居民一起,享受着美国作家梭罗笔下那瓦尔登湖式的生活。工作之余,或读书、或听曲;或养花、或健身;或散步、或闲聊。白天,光影漫陋室,悠然见湖光;晚上,明月爬窗幔,碧水流梦乡。前赏湖光,则意溢于湖,水光潋滟晴方好;后观烟火,则情满人间,景色空蒙雨亦奇。简单而诗意,安逸而舒适。我们这般安居乐业的生活,不正是艰苦奋斗、负重拼搏的前辈们期望后代子孙们能过上的好日子么?

庆幸之余,常怀感恩之情。感恩当年这座城市的掌门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感恩当年这座城市的奋斗者,呕心沥血,思变图强。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在这个世上,幸福从来不会自天而降。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前辈的经历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都应领悟生命的脉动,传承奋斗的精神,不蹉跎,不虚度,从而干成一番事业,给子孙留下一些美好。唯其如此,才算是收获了人生幸福。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暨阳湖岂止是一个生态湖泊,她更是一种城市精神的象征。时节若流,守心自暖。当下,充溢着无穷精神力量和人文魅力的暨阳湖,正弹奏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唱响着港城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作者系张家港市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高 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