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优良学风的光辉文献

——重温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李 想    

20世纪40年代初,针对中国革命过程中长期盛行的把马列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党中央决定掀起一场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教育运动。19415月,毛泽东在延安干部学习会上作了题为《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指出了党内在学习研究社会现状、中国历史、马克思列宁主义等方面的严重不足,翔实批驳了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学习态度,引导树立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反对教条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战斗檄文。《改造我们的学习》发表至今已有80周年,其中蕴含的丰富思想历久弥新,值得我们反复学习体会。

剑指恶劣学风

19351月遵义会议之后,我们党逐渐从军事上、政治上、组织上清算了党内的教条主义,形成了正确的军事路线和政治路线。但党内仍然存在着严重的教条主义倾向,机会主义错误产生的思想根源还没有彻底清除。1937年底,王明从莫斯科回到延安后,提出了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抗日的错误主张。这种不根据时代大势和中国革命实际作出的错误论断,给刚刚摆脱困境的中国共产党又带来了极大的政治风险。尤其是王明在领导中共长江局工作期间,经常发表与中央指示相左的观点和言论。

王明等具有共产国际背景的领导干部处处以马列主义权威自诩,却违背马克思主义真谛,所作出的错误判断和决定在政治上、思想上、话语上引起了严重混乱。与此同时,一些新加入党组织的党员并没有真正思想入党,各种不纯洁的思想形态在党内都有呈现。面对上述种种问题,毛泽东深刻地意识到,左倾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才是威胁中国共产党前途命运的真正敌人,全党必须进行一次系统的学习教育运动,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才能真正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摆脱错误思想的影响,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1941519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深刻批判了党内长期顽固存在的恶劣学风,号召全党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学风,从而拉开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序幕。

指引学风改进

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严厉批评了党内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中存在的严重缺点及其负面影响,尤其是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的风气。在此基础之上,强化树立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毛泽东指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解决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际内在矛盾的关键,也就是要做《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中所说的实事求是。他进一步从词源学和方法论角度解释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和现实要求。实事指的是客观存在的事物。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认识主体想要获取准确的认识,就必须立足于实事本身。中国共产党人的,就是立足于实践活动的调查和研究,是立足于实践、顺应实践发展的学习研究方法。指的是事物的客观规律。规律是事物本身固有的、稳定的、必然的联系。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人们可以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自身的自觉活动正确地认识规律,利用规律为人类造福。的目的就是发现规律、掌握规律,而前提是立足实事、通过实践

毛泽东详细阐述了实事求是的学风,并以此为认识工具批判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认为不作系统周密的研究,单凭主观热情的做法,不但无法获得正确的认识,而且无法为革命工作提供正确有益的指导,解决之道在于树立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一切从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出发,做到实事求是。

启示历久弥新

在今天看来,《改造我们的学习》中蕴含的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仍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第一,必须牢牢把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保障了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始终保持昂扬斗志、长盛不衰。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复杂、挑战更尖锐、任务更繁重,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更加紧迫、更加敏感、更加艰难。这要求我们必须发扬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习理论和投身实践的统一,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和实践创新,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第二,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解决主客观矛盾的工作方法,也是解决党风学风问题的必然要求。回望百年党史,凡是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的时期,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相反,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实际、不充分、走过场,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当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更加重视调查研究,掌握调研的主动权,制定务实的调研计划,不看盆景看实景,不走预定路线自选路线,多搞一些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搞迎送的真调研,力求全面、准确、深透地了解调研对象的实际情况,防止被调研”“假调研现象。

第三,必须扎实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心向背关系政权生死存亡。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关键是要坚持不折不扣地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当今时代,信息沟通日益便利化,足不出户就可以收集全球信息。弘扬实事求是的学风,必须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多到群众中去倾听民意,多到群众中去问计问策,创新方式方法、拿出硬招实招回应群众需求,自觉做到在行动上走进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帮助群众,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工作细节中去,将党的执政根基厚植于人民群众之中。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高 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