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效果导向 推动党员冬训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邵长亮    

连云港市赣榆区近年来在党员冬训工作上持续发力,重点在内容、方法和载体三个方面求突破,实现了中求中求中求,为冬训赋予全新内涵,把党员冬训打造成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崭新平台,连续5年荣获全省基层党员冬训示范区

在内容上中求,让冬训更有色彩。在冬训内容安排上顺时应势、拓展创新,着重从三个结合维度设计更加贴近党员干部群众需求的培训专题。大主题小切口相结合。放眼国际国内大环境,把握好两个大局新要求,对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梳理出党员干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发动120余位专家领导讲授、百姓名嘴讲述来释疑解惑,先后推出强村富民”“脱贫攻坚”“移风易俗”“齐心抗疫20余个小专题,切实将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群众关切、易于接受的小切口,以小角度诠释大道理,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多渠道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超百万人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千家万户。必修课选修课相结合。放眼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大目标,将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省市区全会精神、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专题作为必修课,确保上级安排的规定动作不走样,全面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注重打造党员冬训赣榆模板,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赣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题作为培训的选修课,围绕完成好区委区政府的年度重点任务,努力使自选动作创特色,让冬训内容更加丰富。理论性现实性相结合。放眼党员干部群众的实际需要,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把群众紧密关注的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疫情防控科学决策知识以及健康卫生、移动电商、互联网运用等各类知识作为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既体现理论武装的指导意义,又契合社会关切的现实需求。立足线上资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党员教育培训120余场次。疫情防控期间,在党员冬训中迅速开展了战疫情 当先锋 聚力量 做先锋主题活动,将冬训课堂搬到战一线,把战作为党员党性的大练兵,切实将冬训实效转化到战中去,先后融入了健康科普、电商助农、网络云服务、心理疏导等冬训新内容。

在方法上中求,让冬训更有温度。创新采取灵活机动工作法,统筹干部与群众、机关与村社、线上与线下、互助与竞争,为冬训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推动领学督训,深入基层当好领航员。区四套班子成员坚持以点带面、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一线加强对基层党员冬训督促指导,15个镇党委书记抓住冬训动员契机,带头给全镇党员上党课,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当好冬训班主任,亲自上台讲课或邀请专家做好辅导,抓实农村党员冬训。712名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专题读书调研、理论下基层、我来讲一课等活动,亲自到基层一线授课讲课近千场,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抓好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组织帮学助训,进村入户当好指导员。组织各部门单位挂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及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到所在村上冬训党课,实现全区463个村(社区)党组织冬训党课全覆盖;组织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和百姓名嘴等组成冬训宣讲团,到镇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200余场;结合疫情防控,以代训,全区60家机关单位3000余名党员全部下沉战一线,在党员冬训这个特殊大课堂练就党员尖兵。发动联学共训,网上网下当好广播员。设立村支部书记冬训论坛,发动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等100余人分享奔小康的奋斗经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微信群等架起空中课堂,为村(社区)配套安装视频会议设备,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决策部署要求。设立冬训流动微讲堂,依托LED屏、无人机、应急广播、宣传车、小喇叭、QQ及微信群等多种载体进行分散式微宣讲。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织党员干部化身广播员,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携带小音箱走街串巷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用立体化宣传消除群众恐慌。实施互学赛训,冲锋在前当好竞技员。开设冬训互动课堂,组织党员干部互访互看互学互帮互促活动,镇与镇之间比干劲、比创新、比作为、比奉献、比成果。全区设立党员示范岗1130余个,通过五互五比形式,让广大党员认清差距,瞄准标杆,鼓舞后发先至斗志,增添高质发展新动能。

在载体上中求,让冬训更有收获。积极探索整合党建资源、激活社会资源,创新开展各类紧贴实际的主题活动和项目,让冬训更有生气、更有活力。围绕冬训有模式,让党员身临其境依托抗日山、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设实课堂472期,感受实景教育;举办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现场擂台赛80余场,增强学习场景感染力;结合基层理论宣讲示范中心建设,打造上来宣讲实践示范点,提升党员干部素养。围绕小康有宣传,让党员心明眼亮发挥融媒体作用,开设小康有广播电视及新媒体专栏,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专题,邀请30余位专家典型现身说法,促进党员解放思想,提升带头干事创业本领;邀请海鲜班主任小贝壳等网红主播参与党员冬训,利用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的方式,走进百姓家中,展现赣榆各镇村特色;组织23位民间艺人、书法家,以及广大学生群体等,分别以书画春联、文创作品、手抄报等形式载体,展现赣榆在步入小康进程中的发展变化、美好图景。围绕讲述有活动,让党员激情满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理论沙龙·学纲要践初心”“点赞中国之治等主题讲述活动92场,1280余名基层党员生动讲述了身边的制度和治理故事。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侯勇录制讲述疫情防控要点宣传视频,组织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民间名嘴创作快板、琴书等疫情防控主题讲演作品,在广大干群中引起广泛反响。围绕惠民有服务,让党员绽放本色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进家入户访民情解民忧等强基惠民双七个一系列活动,为群众谋实招、办实事。区电商办公室建成赣榆有哒社区电商平台,与镇村对接,助农销售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和副食品;全国文明村西棘荡村携手贫困村湖北省黄石市东山村开展同升旗 共战疫结对共建活动,党员干部、文明家庭、村民代表等现场捐款10万余元;城头镇组织3500名党员参加新时代小推车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代购、筹措卫生物资服务,让群众真正感觉到冬训的温暖、党的温暖。

(作者系中共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