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黄正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市坚持以需求为基础,以质量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效果为目标,不断增强理论宣讲针对性、提升理论宣讲精准度、拓展理论宣讲空间域、扩大理论宣讲影响力,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创基层理论宣讲高地建设新局面。

一、以需求为基础,增强理论宣讲针对性

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理论能否满足群众的需要以及满足的程度,取决于一种理论在何种程度上能说服人、真正为群众所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在实践中产生、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服务的。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需要因时制宜和因人而异,避免一刀切,不能不分群体和阶段地进行大水漫灌。对党员干部来说,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达到知行合一、知行统一的效果。而对普通群众则要通过宣传教育使他们能够认同和接受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地位和现实意义,能够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背后有这一先进理论的支撑。区分不同对象,就是深浅、难易的度一定要把握好。深浅得当、难易适中,干部群众听得懂,还记得住,收获就大。所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关切和回应不同宣讲对象需求,按需开讲,不断增强针对性,实现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对理论学习的需求。

南通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目标,将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结合起来,到边到底全覆盖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党员干部群众的需求为基础,实施根正苗红计划,分层次组建十百千理论宣讲队伍;实施素质提升计划,创设理论名师工作室,打造理论研究培训基地;实施激励引导计划,开展名师、名嘴阶梯式评定等,提高理论宣讲者的宣讲能力和水平。以需求为基础,分层而宣,分众而讲,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实现了最大范围、最大覆盖的大众化

二、以质量为主线,提升理论宣讲精准度

精准思维既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实践方式,要求我们在理论研究和现实生活中,实施精准化操作和精细化管理,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概念的内涵,明确行动的边界,摒弃模糊化处理,追求精确到位,进而达到预期的目的。理论宣讲不同于一般的宣传,它是建立在对理论的精准阐释和对中央决策的精准解读上的,没有精准的把握,就谈不上精彩的叙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内外、国内外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一系列论述,内容多、涉及面广、论述频次高且深刻,构成了一个全面、系统、整体的思想理论体系。由于基层理论宣讲者来自于不同的行业,大多为兼职,知识背景各不相同,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理解上也容易 自取一瓢,不够全面。

南通市以质量为主线,把精准与精彩的统一贯穿整个宣讲过程,力求把握好理论宣讲的精准度。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将准确、精准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推动理论宣讲高质量发展。根据提高精准度要求,坚持宣讲视野的宏大性、主题的鲜明性、理论的精准性、结构的严谨性、故事的贴切性、语言的流畅性有机统一,通过”“四位一体的模式提高理论宣讲者自身的专业素养。成立九个理论名师工作室,采用阶梯式”“师徒式”“集体备课的方式广培养、深钻研、细培育、严要求,始终以质量为主线,把好宣讲内容的精准关,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比较专业的方式准确抵达寻常百姓家。

三、以创新为动力,拓展理论宣讲空间域

理论传播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一般由发起主体、接受主体、传播内容和传播载体构成。理论传播需要中介和转化器,这个中介与转化器可称之为载体。随着时代的进步,载体可以指某种具体的媒介或模式,也可以指一种空间概念。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一直沿用统一目标、不分层次、方法单一的大众传播模式。在新的传播环境和条件下,这种模式局限性和弊端日益凸显,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传播需要创新形式和载体。在充分发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立体化地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占领新的阵地,扩充理论宣讲的空间域,进一步改善宣讲现状、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增强传播效力。

南通市以创新为动力,持续开拓创新理论宣讲空间。例如,打造情境式理论传播新空间的窑洞学堂、构建群众化的理论传播空间小院课堂、采用直播室传播理论的一中心三课堂、以四五六七模式开展党员冬训、以企业青年和青年企业家为主体的奋斗学习社三堂融合阵地等,都是近年来南通市对理论传播空间域的构建和拓展。人在哪宣讲阵地就在哪,任何一个阵地都不能忽视,必须守土有责,严守理论宣讲的每一块领域。大量事实证明,思想文化阵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所以,理论宣讲在注重理论彻底性的同时,更要重视理论传播空间的占领。进入新时代,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南通市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创新宣讲方式,结合时间与空间等要素,在坚持守正创新中,精心打造理论宣讲的空间域,实现最大、最新的传播效果,使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基层,直抵人心。连续四年组织理论宣讲节目在网上展播,制作19集系列理论节目《新思想名嘴说》,上传学习强国全国平台。

四、以效果为目标,扩大理论宣讲影响力

理论宣讲效果直接关系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现程度,关系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实现程度。理论宣讲不仅要注重覆盖面,还要重视影响力提升。理论宣讲的影响力主要指理论宣讲的传播效用。南通市坚持效果导向和目标考核,提升宣讲影响力,增进宣讲传播力。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姚呈明常说,理论的力量、宣讲的影响是非常强大的,它可以改变一个人。他举例道,他曾经在一个企业给年轻人上党课,党课结束后有一个青年马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些基层干部群众非常欢迎理论宣讲员的到来,宣讲结束后拉着宣讲员的手依依不舍。群众越欢迎,说明理论宣讲的效果越显著。2019年中宣部表彰曹荣琪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成为南通第5个获得此项荣誉的理论宣讲者,《从三只鸡看解放思想》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2020年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南通市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两次在中宣部专题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等多次刊载南通经验。南通市理论宣讲高地建设获得2019年度江苏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作者系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