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最美乡村梦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李晓霞    

编者按:李晓霞,197710月出生,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副主任、恒北村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她带领党委一班人,瞄准盐城第一、江苏一流目标,按照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以统筹城乡发展七个一体化为抓手、以4500亩早酥梨生产基地为支撑,把恒北村打造成为集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特色文化为一体的苏北沿海果香特色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江苏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2021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我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1999年大学毕业后,我放弃可以在南京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大丰,成为村办企业的会计,后又通过招考成为大刘社区一名最基层的工作人员。2005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更加用心地投入工作。我觉得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党员干部,很平凡,也很幸运。党和各级领导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给予我巨大的力量,让我从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去思考恒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崭新定位。

要做像父亲一样为群众服务的人

2008年,我调到新德社区任主任、副书记,参与组建新德社区。新德社区是当时居民小区最多的社区,大量人员信息需要走访登记录入,社区办公用房装修资金短缺、党组织活动开展难等困难和矛盾叠加,我跑资金、跑部门,把新德社区建设成为了样板社区。

2010年,已经在社区干了11年的我接到组织任命,兼任恒北村党总支副书记,支持农村社区建设。当时恒北村正在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因为村里没有年轻干部,项目申报、社区服务、各种软件资料等工作缺少人员,办公条件也是相当落后,晚上下班打扫干净的桌面,次日早上来都会落上一层石灰。

我的父亲是扎根农村30多年的老支书,也是1983年的江苏省劳动模范。得知我要下村工作,他第一个给我泼冷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你一个女同志不适合,也没有经验,宝宝还小,以后家庭怎么兼顾?面对父亲的担忧,我毅然决定,要到恒北村工作。因为我从小就有这样的梦想:长大了要做像父亲一样为群众服务的人,要用我的热心、真心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的生活。

20123月,从老书记手上接过接力棒,我成为恒北村党总支的第一位女书记。当时恰逢恒北城乡统筹试点村庄启动建设,征地、拆迁、资金、项目种种矛盾问题此起彼伏,挑战一个接一个来了。

村中心河驳岸工程刚开始,有村民开始阻止施工,水码头不能用怎么办、果树移栽要赔偿……有一次,施工人员不小心将一位村民家的三棵紫薇树涂上了石灰水,谁想他二话不说,来到村部办公室,大吵大闹,甚至还扬言,恒北村没有人了,调个女书记来,要我给他一个说法。村干部气愤填膺,要打电话报警,被我阻止了,我笑脸相迎接待了他,先是一杯热茶,然后耐心地听他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

他是种植苗木的专业户,几棵紫薇树没有多大损伤,只是事前工人没有与他沟通,他气不过,硬是想给我个下马威。我跟他讲恒北村的发展思路和想法,给他分析恒北的生态优势,果树苗木产业的前景……他逐渐平和了,也赞同我的思路想法。如今他的苗木产业越做越大,儿子上学、工作都要来听听我的建议。

就这样,我和镇村干部一起整整三个月起早带晚,吃住一线,查安全、督进度、跑资金,硬是完成了3800米全线中心河驳岸任务,并在两岸做好绿化,统一建了水码头、垃圾池、篱笆墙。村中心河绿柳垂丝、碧波荡漾,村民们纷纷赞叹,感慨说想不到一条脏乱差的农村小河竟能整治得如此美丽。

把梨园风光作为发展的基调

恒北栽植梨树有几十年的历史,基础较好,春天梨花盛开时,非常美丽,夏季上市的早酥梨,脆甜可口。我觉得这是恒北的一个独特优势,必须发展壮大。因此,我向村干部、党员表达了我的想法和思路,把梨园风光作为发展的基调,符合实际,符合民意。

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确立了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原则。曾经有一家浙江大型企业,来村里洽谈一个占地300亩、投资2亿元的化工项目,提出了以土地入股,每年除土地入股分红外,还给予村里一定数额资金回报等很多优厚条件。经过考核论证后,我们觉得这个项目对环境有污染,就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村里部分党员想不通,认为这么大的项目走了多可惜,我对大家说:我们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以牺牲环境和群众的健康为代价,做贻害子孙后代的事情。

20126月,恒北村早酥梨合作社成立,实施五统一服务,建立技术服务小组,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提高了早酥梨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随后,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开通,定期向村民发送果树技术指导、果品销售信息……合作社还与省农科院结成科研对接单位,不断推广新品种。

如何做足梨文章?2013年我开始思考走品牌化的发展路子,保护性注册45个系列175个恒北品牌商标,前延后伸开发恒北梨品牌六级产品,恒北酥梨酒”“恒北梨木梳等文创产品应运而生。2013年恒北村成为国家生态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现在,恒北村梨树品种达到30多种,201912月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评审。

为帮村民解决从果园到市场的后顾之忧,我们打造了以合作社为架构的产业发展体系。种了10多年梨子的党员吴仕群话语中充满自信,现在,早酥梨的管理、收购、销售都不用愁了2019年,他们家一亩田收成有8000元。

走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打好生态牌,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一直孜孜追求的梦想。20121229日,细雨蒙蒙,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来恒北村视察,要求恒北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依托生态果园,做美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富民强村,建成全国城乡发展、美丽乡村的典范。恒北村自此走上了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20134月,恒北举办首届梨园风光乡村旅游节,4000多亩梨园花开如雪,数万名游客闻而来,村民尝到了卖风景的甜头。以梨办节,风光无限。2016年,央视七套《美丽乡村快乐行》栏目在恒北录制,2018年省乡村旅游节和2019年省、市乡村旅游节在恒北村举办,恒北早酥梨成为全国闻名的金字招牌

在这片梨花盛开的地方,恒北村已先后举办了八届恒北梨花文化节,努力打造恒北恒美、梨缘天下乡村旅游品牌。村里招引浙江华盛达控股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了恒北原乡温泉度假村项目,恒北温泉度假酒店、温泉民宿、原乡星星乐园、研学基地等旅游项目先后建成,形成了春赏花、夏有荫、秋摘果、冬泡泉的四季乡村特色旅游,恒北创成首批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19年又成为江苏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试点。

我们利用恒北品牌,设计梨文创产品,丰富恒北旅游产品,引入瓷刻、麦秆画、书画、盆景、摄影、直播带货等文化创客,建成恒北文创一条街。围绕名村、名品、名人策划系列宣传活动,运用各类平台线上线下宣传、书记直播带货等模式推荐恒北乡村旅游、恒北果品、恒北品牌、恒北文创产品,放大三名效应,叫响恒北旅游品牌。

前几天,上海交通大学几名老教授组团来恒北,参加来恒北做果农活动,一行人到了果园顿时年轻起来,像是一群老顽童。一位来自北京的老爷子到了恒北,优哉游哉地在梨园花海中住了几天,吃到了自己新手摘的新鲜果子,嗅到了难得的新鲜空气。他笑着对我说:在恒北,今天一只鸡,明天一只鸭,后天一盘小龙虾,来到这儿真的不想走了。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

人们常说,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我们村书记就是那扛旗的人。

在基层,就要站好岗、放好哨。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贯穿基层乡村治理工作全过程,以每月20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为载体,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结合建设好班子、培育好队伍、找准好路子、彰显好村风、打造好环境五好基层党组织,紧扣建载体、抓队伍、搭平台、打头阵、创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之路。

我和村党委一班人,始终把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关系全村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着力选拔任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村干部。

村妇联主席张丽,原本是一家国企员工,因为想创业,四年前她在大丰市区开了一家花艺店,一年纯收入有十多万元。后来我考虑到村里现在年轻人太少,特别是有一技之长、懂经营、有想法的年轻人更少,希望她到村里工作,帮助更多村民。经过我一番真诚劝说,一个月后,她回到村里,在村党政服务中心做起了妇女工作和一些接待工作。同时,她把自己的花店也到了村里,不少妇女跟着她一起学插花,学电商,还学做手工皂、口红等各种文创产品。她做的口红很特别,用村里的梨花花瓣捣碎榨汁,融入膏体,一抹,自带梨花清香,膏体上还印有梨花、麋鹿等大丰的特色图案,十分精巧,很多游客把它当成伴手礼送人。因为每次做的数量有限,买她的口红几乎要提前预订。

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员干部的优秀事迹来感召村民。村里建有微信公众号,对党员先锋、网格服务、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优秀典型进行融合宣传。我们重视加强思想教育,每月开设道德讲堂,请村干部讲、请党员讲、请群众代表讲、请老干部讲,评议身边好人好事、邻里纠纷、村中疑难杂症,化解各种矛盾,促进乡风文明。

多年来,我们对全村的特困户、病灾户实行一对一关爱和帮扶。五保老人陈桂芳夫妇无儿无女,老两口艰难度日,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每到端午、中秋、春节等节假日,我总是记挂着他们,总要带上点东西去看望他们。今年陈桂芳的老伴去世了,老人更孤独难受,经常一个人发呆,我和党员胡俊宽和她结建成帮扶对子,老人的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了,经常参加村里的广场舞等文化活动。党员杨卫国,儿子患白血病,老两口倾其所有也没能挽回儿子年轻的生命,还背负了一身的债。农闲时候我让老杨在物业上做保安,每月收入2000元,每年村里还对他进行困难帮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