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生动呈现党史百年

发布时间:2021-05-06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卜 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蓬勃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精心策划了涵盖主题报道、电影、电视剧、广播剧、纪录片、微视频、主题节目、动画片等在内的系列精品宣传项目。其中,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共同推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策划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历时数月反复打磨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近期受到极大的关注。自329日开播以来,截至414日,《百炼成钢》已在网络端累计点击量6.5亿。业界专家评价《百炼成钢》是对百年党史的影像记录,是对党史资源的深度挖掘,是对党史教育的鲜活表达,是对融合传播环境下重大主题宣传的探索和创新。

把握百年党史主题主线

《百炼成钢》是用微纪录片形式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一次探索和尝试。本片撷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事件,用100集的篇幅,充分展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力求让观众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看到百年大党坚定的信仰信念、深厚的为民情怀、顽强的革命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面貌、敢闯敢试的探索精神、面对危难挑战不服输的精气神。

把好内容导向是创作的首要前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党史专家团队确定了《百炼成钢》的框架结构,划分出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4个篇章。在撰稿时,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以及权威著作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保证了主创团队在推进过程中方向导向不走偏。

加强自身学习是创作的必备前提。总台组织主创团队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贯穿于创作全过程。影视作品尤其注重讲述故事。为了让节目紧扣主题又好看,主创团队深入挖掘素材,以丰富的画面呈现历史细节,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自2020910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摄制组克服疫情影响,行程遍布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广东、河南、四川、贵州等十余个省市,挖掘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献、档案,采访了数十位历史亲历者,拍摄了丰富的现场画面,在史料还原上力求做到史实准确、语言严谨、细节生动、画面到位,在内容把握上力求精益求精,力争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一份学党史、悟思想的权威教材。

突出全方位大力度创新

在把握好主题、基调的前提下,江苏广电总台在策划制作过程中进行了全方位创新,给予了百炼成钢新的目标定位——一部既具有纪录片的质感又具有新媒体产品的网感的影视精品,并在有效传播上实现新突破。

在立项策划前,总台节目研发与用户研究中心收集了大量国内外同类型的电视节目、互联网节目,涵盖长、中、短视频,供主创团队学习观摩,在系统总结自身多年来纪录片创作经验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国内外好的做法。同时节目研发与用户研究中心、网络传播部还积极为节目创新创意出谋划策,提供了不少好的点子。

在具体策划时,注重突出表现手法的丰富性,如综合运用历史影像资料、当事人讲述、情景再现、动画包装等多种形式,多视角、多维度反映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注重突出话语表达的年轻态,采用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让宏阔厚重的百年党史亲切可感;注重突出视觉呈现的冲击力,定制了多组艺术感染力强的彩色沙画,让观众获得全新的审美体验。

在制作时,充分考虑兼顾大屏小屏的需要,力求在电视端播出和在互联网传播都取得良好效果,形成整体效应。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主创团队在按高品质纪录片的标准打磨每一集8分钟的中视频时,同步策划、同步开发了一批时长30秒到1分钟不等的短视频,形成中、短视频互为补充、互相引流的组合式产品8分钟的中视频既覆盖电视端,又覆盖新媒体端,1分钟内的短视频更侧重在新媒体端推送。短视频《时隔75年,李大钊唯一一段活动影像被找到》《中国共产党首次亮相联合国的代表是他》《中共历史上有史可查的第一位烈士是谁?》等一经推出,即成为刷屏的爆款产品。总台旗下的荔枝新闻客户端还围绕节目中提到的党史文物,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物件里的红色记忆》。

放大融合传播整体效应

坚持移动优先,统筹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平台资源,联动策划传播,有力推动《百炼成钢》这一主旋律微纪录片在全网热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14日,《百炼成钢》在学习强国平台、各重点新闻网站、视频网站、荔枝新闻及自媒体矩阵,累计点击量6.5亿,成为网络爆款,收视排在同时段省级卫视前三,多家卫视联系授权播出。

为了进一步放大传播效应,我们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策划推出了百年党史青春说全媒体系列活动,邀请党史专家、革命先辈后人、重大事件亲历者、各行各业杰出党员、网红思政课教师和优秀青年党员代表等,一起走进全国高校,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力求为广大青年打造一堂别开生面的全媒体思政课,让党的历史可感可知、可亲可近,有效激发青年一代投身强国伟业的热情,书写美丽的青春答卷。414日,百年党史青春说系列活动在南京大学启动,并举办了首场思政课,在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江苏新闻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荔直播抖音快手号、江苏共青团官方微博同步进行了直播,全网总点击量近500万。《吴培亨院士:被卡脖子我们不怕》等多条短视频总点击量超300万,话题#百年党史青春说#登陆微博热搜,在掀起青年群体学习党史的热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江苏广电总台正举全台之力,做好融媒体时代下的记录者、创造者,以高水准、高质量的精品力作,合力奏响庆祝建党百年的主旋律,为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系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

责任编辑:何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