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沈培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必须构建与互联网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架构和机制,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近年来,泰州供电公司党委积极探索节点党建,构建契合能源互联网企业治理结构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党建新模式,努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契合能源互联网企业特征。在生产经营中,电网供电企业特别重视电力系统网络中的节点,一个个网络节点的相互联结,构成了一张完整的电网。节点还是电力系统安全监测的基本单位,是安全用电的基本保障。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关键在于把企业党建的组织节点与生产经营的功能节点统一起来。坚持把党建的关键点落在公司生产经营的功能性节点上,让党建节点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点、动力源。注重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节点之间的相互联结,形成党建服务的网络平台,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节点党建提升国有企业治理效能。根据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组织结构特征,只有重新组织优化系统,更好发挥少数节点重新配置资源的幂律效应,才能大幅提升企业治理效能。泰州供电公司在基层生产经营工作中大力实施党建节点工程,围绕党建+安全”“党建+监督”“党建+质量”“党建+服务”“党建+责任5个节点,组建10支党员宣教队,深入一线班组和外包队伍开展党建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根据各级各层不同党建任务来构筑节点,加大高新技术投入,在20余个基层党支部安装教育全交互系统,积极构建支部管用、党员模范的组织生态。强化党建节点的功能作用,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化党委委员复合式分工,创新构建复合式分工+电网建设挂钩制度,实施联支强基行动,重点打造高质量电网建设八项示范工程,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

与国企发展良性互动。节点成为公司党建的组织布局,但同时必须要有一条主线串起来,防止节点碎片化、零散化。这条党建主线由三个环节一以贯之,起点是各节点的一把手。公司党委提出实施党建人也能做大事牵引力党建工程,在179个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开展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健全支部班子。中间环节是要发挥凝聚力。公司党委开展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三服务行动,努力为企业客户和基层群众纾困解难、加油赋能。推出20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其中为特殊供养对象提供室内线路改造服务获得服务对象一致好评。末梢是任务的分级落实。坚持从基层出发,为基层专家人才架梯子、铺路子、搭台子,大力提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基层党建的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系国网泰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