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在基层交知心朋友的陈云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秦 军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叮嘱广大年轻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回首历史,通过广泛结交基层朋友来搞调查研究,以了解国情、体察民意,是我们党众多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与光荣传统。其中,陈云就是这一方面的光辉典范。

能交一点敢于反映真实情况的知心朋友,是搞好调查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

1990422日,85岁高龄的陈云在同吴宗锡、周良、何占春、施振眉等评弹界的朋友们谈话时说:希望你们能定期来看看我,一起来也好,单独来也好,你们听到社会上有什么反映,群众有什么意见,也可以写信告诉我,使我能多听到真话,多了解实际情况。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能交一点敢于反映真实情况的知心朋友,多听到些真话,是很有好处的。陈云的谈话,不仅是对老朋友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嘱托,更是提出了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一个重要方法。

陈云勤于、善于调查研究,在党内是出了名的。毛泽东曾评价陈云道:他的方法是调查研究,不调查清楚他就不讲话。陈云认为,搞调查研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亲自率工作组或派工作组下乡、下厂;另一种是每个高中级领导干部都有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他们可以经常听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在某种意义上讲,后一种调查研究比前一种调查研究更重要一些。因为后一种调查研究具有真、快、广的特点。他说:所谓真,就是他们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讲心里话。因为他们信得过你,知道你不会整他们。我就有这样一些朋友。所谓快,就是当问题处于萌芽状态时,就能够及时发现。所谓广,就是全国各省市各行各业,都有许多高中级干部(包括离休、退休的)。为了搞好后一种调查研究,他提倡领导干部要在各行各业广交知心朋友。事实上,陈云本人就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基层交下了许多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从而掌握了大量了解真实情况的信息渠道。

与基层干部交知心朋友,听取他们对现行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基层干部是各项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对政策设计得合不合理、执行得顺不顺利具有实践层面的发言权。对于决策者而言,基层干部反馈上来的意见对修订完善一项政策或作出新的决定及部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陈云在基层干部中有许多知心朋友,包括上海青浦县小蒸乡的乡干部吴福林、村干部张富清等。自1953年冬建立联系后,吴福林、张富清长期坚持给陈云写信,及时汇报当地的经济生活情况。统购统销政策实行后,二人写信向陈云反映说,下面有人虚报产量,所有的粮食都扣掉还不够上交的;实行先购后留,粮食购掉后就没有了,任务是完成了,但老百姓没得吃了。陈云对此问题很重视,于1955年到青浦实地调查统购统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当1961年粮食紧张的时候,二人又给陈云写信反映问题。同年六七月间,陈云先后到青浦小蒸乡及浙江、江苏等地调查,并于8月致信邓小平,谈了青浦县农村调查的基本情况,同时附上三个专题报告。这三个报告就社会主义农村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了看法和意见,对中央落实调整农村政策,调动农民积极性,解决农业困难,产生了积极影响。

与农民群众交知心朋友,倾听他们对于政策的感受和呼声

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须充分考虑群众的感受,反映群众的呼声,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因此,领导干部就要与群众交朋友,让群众说出心里话。

陈云有许多农民朋友,是他研究农村发展变化的联系人,如青浦县农民曹象波、曹兴达等。195210月,陈云请曹象波、曹兴达来北京谈农村土改后农民得到什么好处,又有哪些坏处。两位农民据实回答说,满意的有五条:一是每人分了两亩四分地,过好年了(无人催租、逼债、也无人外流);二是物价平稳,人民币值钱;三是修理了排灌机器,年成好时,每人可收1200斤稻谷和蚕豆;四是化肥多了一点;五是受干部的气比国民党的少多了,不打耳光了。不满意的有三条:一是从外地来的干部,说话听不懂;二是镇上商店关得多,买东西不方便;三是有人造谣,搞得人心不安。

这次谈话为陈云深入了解土改前后农业生产现状、科学编制一五计划提供了重要依据。19551月,陈云来到青浦县调查统购统销工作,又一次约见曹象波、曹兴达,并与当地农民、商人、干部等座谈。谈话中,陈云了解到了统购统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干部购了过头粮(超计划收购的粮食),农民留粮过少、口粮短缺等。经过广泛深入调查,陈云提出了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建议,为中央找到了坚持和改进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具体办法。

跟人民群众交朋友,既是搞好调查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亦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观点的体现、群众路线的实践。近年来,有的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中失语,在群众工作方法上失效,在群众路线中失位,联系群众的能力严重弱化,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能够像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多交几个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久而久之,也就难以听到真正的基层声音。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领导干部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多听听他们对政策的评价、对工作的看法,才能让实际决策带有泥土的厚度,体现情感的温度,从而更精准地找到影响政策落地的堵点和难点,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怀德学院)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