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因革命高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贺 震    

在祖国辽阔的疆域中,有无数的崇山峻岭。其中,有座海拔不算很高的山,却被人们充满敬意地尊称为天下第一山。这座山就是井冈山。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全国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6万多人急剧减少到1万多人,白色恐怖笼罩全国。面对血腥镇压,中国共产党人奋起抗争,举行了上百次武装起义,但由于都以攻占城市为目标,敌我力量悬殊而均遭失败。

19279月,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也因敌强我弱而受到重创。面对危局,毛泽东审时度势,毅然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引兵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4月,朱德、毛泽东会师井冈山,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初步形成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

革命力量虽然暂时有了一个立足之地,但数量上较之于数百万国民党军队微乎其微,加之根据地经济落后,物质匮乏,给养困难,生存异常艰难。对此,一些人产生悲观情绪,提出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

在这紧要关口,毛泽东系统地总结之前革命斗争的经验,先后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三篇著名文章,深入浅出地揭示出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科学论断,一扫质疑革命前途的重重阴霾,化解了悲观和迷茫的消极情绪,鼓舞了无数革命者的战斗意志,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回眸党的历史、军队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星星之火从这里点燃,革命的种子在这里发芽,战斗的号角在这里吹响,胜利的航船从这里启航,红色的政权在这里诞生。

如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新的时代条件下,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最重要的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山,因革命而高。在战火硝烟中锻造出的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源头。井冈山,永远是我们景仰的天下第一山

(作者系江苏省作协会员)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