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泗阳样板”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卫安    

作为全省首批、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宿迁市泗阳县近年来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力量汇聚在一线、需求征集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等五个一线工作法,通过突出思想引领、融合创新,坚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着力打通文明实践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做精宣传宣讲,小乡音讲出了大道理紧扣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组织开展专家讲理论、名嘴讲政策、典型讲经验三个一百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更聚人气。聚民心,百名专家讲理论组织宣传部、组织部、党校等部门100名理论工作者,组成理论宣讲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党史等内容,分赴镇村、社区文明实践阵地,为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宣讲,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和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解民惑,百员名嘴讲政策遴选农业农村、住建、科技、卫健等部门100百姓名嘴,组成政策宣讲团,深入机关、乡镇、社区、学校、企业一线,常态开展政策解读,切实为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塑民风,百位典型讲经验组织100名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乡贤能人,组成先进典型宣讲团,深入村居讲微故事、做微报告,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情新风宿9,切实涵育淳朴厚重的民风、孝悌和睦的家风、文明和谐的社风。

 

做优志愿服务,小举措传递着大温暖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聚焦农村繁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重点组织开展三大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动文明实践更接地气。开展特色助农志愿服务,让留守群众的口袋鼓起来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较多,易到宗教场所凑热闹现象,组织菊之爱”“百春锦等农业农技专家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大棚里的文明实践”“果树林里的文明实践等特色助农志愿服务,手把手地传授金丝皇菊、芦蒿、精品桃果等种养殖技术,指导农户建设家庭农场105个,兴办三来一加家门口就业项目200多个,带动1万余人就地就近就业。实施凤凰还巢志愿服务,让返乡游子的身心留下来针对园区企业用工荒问题,积极动员好就业志愿服务队、育华助残志愿服务队等志愿组织,广泛参与凤凰还巢就业创业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全县发出《不用撇下老和小 就业还是家乡好》署名信,组织县乡两级近200支招工志愿服务队、近3000名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宣讲返乡就业政策,发放企业用工信息宣传单,举办幸福时光返乡就业专题文艺演出。近两年来,先后组织动员3.6万人到园区应聘,超1.1万名返乡群众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推动三网合一志愿服务,让治理创新的成效显出来坚持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整合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网格化体系,以邻里守望为主题,组织泗水先锋”“乐惠居”“老兵护卫队等志愿服务队从事养老家政服务、环境清洁服务等工作,推动社会治理更加精准化高效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组织1000余名卫生防疫志愿者,定期对全县各类公共场所、小区楼道进行清洁消毒,发动各行各业志愿组织、爱心人士捐赠口罩及手套等物资近100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好统筹整合,小实践彰显出大效应针对基层群众对绿色健康文明生活的强烈愿望,全面实施美丽家园、人情新风等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推动文明实践更有正气。聚焦资源整合,打造示范站点。结合农房改善工程推进,在新建的40个新型农村社区高标准规划建设9+N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县乡重点交通沿线、醒目位置,高标准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文化墙3万平方米,实现了从送文明下乡植文明入心的转变。聚焦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用好用实《宿迁文明20条》2.0版、人情新风宿9、《泗阳乡风文明十提倡十反对》,全面开展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每个村(社区)创新推行建立一个红白理事会、修订一部村规民约、建设一座新风礼堂等七个一举措,引导干部群众深度参与。自人情新风宿9推行以来,全县促成婚事新办936件、丧事简办1398件,仅婚丧嫁娶一项就累计节约人情支出2811万元,人情事项同比减少了39.7%,户均人情消费降低了44.63%。相关做法得到央视宣传报道。聚焦典型引领,构建风尚高地。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建设,切实放大好人群像效应,建成陈金梅工作室、程兴国工作室以及泗阳好人馆、好人长廊、美德善行广场等一系列文明实践点。全县累计荣登中国好人榜16人、江苏好人榜35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含提名)6人,美德泗阳、乐善之城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者系中共泗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