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陈 壹 王 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注重贴近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创新开展系列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读书。

立足线上线下,打造红色课堂。课堂是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淮安推动各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通过开发红色课程、编制特色教材、强化讲师队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程、社会实践、网络课程等相结合,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为全市中小学生量身定制开发了9节红色课程,包括《淮安党史概述》《中华小号手》2节必上课程和《人民的总理周恩来》等7节选学课程,要求每名学生至少学习3门课程。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师编写《红色淮安革命故事》等教材,并开设相应的选修课程,将淮安红色革命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实施百名书记领衔千堂党史思政课活动,从全市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中择优选定100人,领衔推出百节党史思政课,以全市千所学校千名党组织书记为主讲人,走进各校巡回演讲,并评选优秀课堂和优秀主讲者。举办全市党史进课堂大赛、党员历史教师讲党史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历史、语文等课程,融入八礼四仪等养成教育活动。在线上开设党史百年天天学专栏,制作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网络视频,通过录制党史微课、打造云端课堂、在线直播授课,实现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立足红色资源,寻访红色足迹。作为革命老区和历史文化名城,淮安注重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将之变成开展青少年学生党史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推广体验式互动教学,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淮安少年寻红色足迹活动,立足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等3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访伟人故里,寻红色记忆淮安红色教育研学之旅等9条淮安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线路,引导学生用脚步绘制家乡的红色地图,打造一堂堂行走的党史课。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团员青年集中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活动,让学生在实境课堂中学习党史。打造青年学习社沉浸式学习线路,整合各县区红色资源,建设7条青年学习社线路,包括恩来精神之路、盱眙铁军之路、刘老庄振兴之路等,把线路建设为入队入团教育、社会实践的必选项,成为青少年喜爱的打卡地

立足学思践悟,开展系列活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淮安注重体验+实践,将党史学习和实践体验相结合、党史学习与艺术形式相结合、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让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有质有效有声。组织市委党校、驻淮高校专家学者成立宣讲团,到各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周恩来精神集中宣传月、周恩来读书节知周学周行周实践活动,创建红色德育品牌,评选命名市级以周恩来班为代表的红色班队300个。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党的好少年主题演讲比赛、百年征程、风华正茂经典诵读比赛,通过演讲诵读百年党史、红色经典、英雄故事和抗疫事迹,浸润红色文化。把教唱、学唱红色歌曲列入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全市中小学和高校中开展合唱比赛、红歌会、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视频作品展播、光影辉映百年路,砥砺奋进新征程——四史教育电影课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开展我把青春献给党诵读学传展演活动,组织青少年通过情景剧、情境诵读、音诗画、情境舞蹈等多种形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情感;同时,制作成短视频、情境课堂等新媒体作品,在网络进行传播,让青少年获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体验,使青少年乐于接受、喜闻乐见,让青少年与党的历史产生深度共鸣。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整合各地宣传、党史工办、共青团、少工委、妇联、关工委、志愿者联合会等部门,发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以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组织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共建。培养新安旅行团小好汉”“红军娃说党史等青少年特色宣讲队伍,在校园内外和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志愿宣讲。组织全市青少年儿童走近老红军、英雄模范、时代楷模、抗疫先锋等人物身旁,聆听为人民服务的故事,亲身感受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时刻体现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开展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联青服务组”“梦想小屋”“一件实事好事等项目,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青少年结合起来。

(作者单位: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