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理论宣讲的吸引力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郑斌齐    

理论宣讲是新时代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有效途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需要通过基层理论宣讲回应好群众关切的问题,解答好百姓困惑的内容,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紧扣重点作宣讲。基层作理论宣讲一定要聚焦中心、紧扣重点,把相关内容讲清楚、讲透彻,让群众有所收获。比如,2020年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我在宣讲保障粮食安全这一主题时,以《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题,结合昆山三贤之一朱柏庐的《朱子家训》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内容,就解决种子和耕地问题,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这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政策做了详细阐释,让群众深切体会到党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宣讲后群众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尽管现在我们生活富裕了,但必须教育下一代,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拒绝浪费粮食。再如,在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活动中,我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把准主题主线、把握主流本质,在此基础上以中国共产党在昆山的奋斗史为重点,注重联系实际讲、结合工作讲,切实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紧贴对象作宣讲。俗话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上什么山,劈什么柴。基层理论宣讲主要面向普通党员群众,要让党的理论与之产生共鸣,才能取得好的宣讲效果。有一次,我到社区为群众宣讲全面从严治党。宣讲结束后一些听众反映:你讲的都是大道理,离我们太远。现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事情怎么不讲讲?在之后的宣讲中我就着重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增加到课件中,宣讲效果明显提升,现场听众听得入神、评价很高。

紧盯热点作宣讲。2020年下半年,苏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举办苏州三大法宝重燃激情、火红年代再攀新高系列学习活动。苏州其他市、区以及南通等地数万名党员纷纷来昆山参观学习。我作为昆山本地的基层理论宣讲者,积极抓住机遇,以《昆山之路的发展历程》为题,向他们宣传昆山、推介昆山。我的讲课时间大多是在中午,因此没有午休时间,当时又正值暑期高温,尽管室内有空调,但是站在那里讲一个多小时,身上衣服还是湿透了。讲课之后,许多党员主动与我合影留念、加微信并邀请我去他们单位作报告,我的内心有一种被认可的满足感。

紧抓字作宣讲。要讲得让受众爱听、想听、记得住,就要求我们宣讲者常讲常新,不断增强理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亲和力。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以从六个解读党的十九报告”“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谱写昆山发展新篇章等为主题,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此外,每年七一期间,都要为社区群众宣讲党情、国情、市情八一期间,为全市民兵训练营的官兵宣讲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我还多次赴浙江大学、浙江省委党校,绍兴、嘉兴等市委党校宣讲《创建机关服务品牌》这一课题,为各地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服务意识、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率效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2019-2020年度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昆山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