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准讲实讲透讲活党史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徐春艳    

为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沛县充分挖掘特色资源、调动各种力量、利用各类载体,坚持党史与地方史、课堂与现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成了专题宣讲堂堂满、基层宣讲处处有、线上宣讲时时新的生动局面。

强化队伍建设,统筹力量覆盖讲

注重统筹兼顾选好宣讲人,既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做好面上宣讲,也请基层群众主动参与、走村入户做好点上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领导干部示范带动讲。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县委常委示范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学党史、带头讲党课。在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县委书记以共产党人的信仰为题,从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今天的共产党人如何践行信仰三个层面,为全县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专家学者全面准确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紧扣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精心编写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和《沛县党史十讲》,抽调理论素养高、宣讲能力强的科级干部和基层宣讲骨干40人组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百校百村宣讲团,开展宣讲400余场,受众7.6万余人,确保把党的历史讲准确讲生动、把党的历史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和理论观点讲透彻讲明白。创新开设亲清学堂,邀请金一南等专家学者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授课,推动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学习、同步成长。

百姓名嘴广泛覆盖讲。广泛发动身边好人、劳模模范、乡村乡贤、退休教师等群众身边的百姓名嘴成为党史学习教育讲习员,积极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基层讲习活动,以微宣讲、唱红歌、说快板、讲故事等多种形式,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田间地头、车间、教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基层讲习活动740余场,受众5.56万余人,确保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用好宣传资源,打造特色载体

用活用好丰富宣讲资源,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宣讲载体,将百年党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活、讲深、讲透,做到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有深度、又有力度,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用好红色资源实境讲。梳理红色资源,加强保护利用,因地制宜打造资源独特、内涵丰富、可观性强的实境课堂,让党员干部亲眼看、亲耳听、亲身悟,让群众就近就便感受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引导14万余名党员群众走入沛县党史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红色记忆展览馆等红色载体学党史、悟思想、谈体会,在沉浸式学习中与党史对话、同党史共振。

拓展宣讲阵地贴近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作用,积极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打造贴近一线、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志愿者走进村居、学校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宣讲。切实利用宣传栏、故事会、大喇叭等向群众宣讲党史知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点燃大家的学习热情,让党史宣讲在基层起来。积极拓展延伸基层宣讲阵地,依托歌风书房,组织群众阅读红色书籍,分享读书心得,将自己读到的党史知识向身边的群众讲解,让党员群众不出社区、不出村就能听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打造思政课堂生动讲。深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把党史宣讲与常规教育教学紧密结合,把握青少年特点规律,为青少年定制红色宣讲套餐,通过开展红色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学党史悟党情 齐颂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读书演讲比赛、制作党史知识手抄报、创作党史诗歌,推动青少年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宣讲覆盖率达100%,在宣讲中实现教育提高,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发挥融媒优势,打造指尖课堂

积极把宣讲阵地拓展到网上,充分发挥融媒优势,打造广大党员能够随时看、随时学的指尖课堂,通过云宣讲让党史人人可学、处处可学。

线上专栏欢迎随时打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和学习方式,整合县域新媒体资源,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通过沛县发布、沛县融媒和沛县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党史故事100讲》《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红色征程》《沛县党史》等,并定期通过网络直播吸引广大党员直观地学党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指尖上的加油站,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红色直播间即点即到。积极组织开展巡礼革命基地红色直播间活动,将党史宣讲从纸面带到云端,通过图文直播、现场解说、总结讲评,主播带领网友触摸红色印记、细说峥嵘岁月等即点即到的方式,让群众品尝到体验式、情景式的宣讲大餐,让广大网友品味信仰的味道、传递真理的火炬,观看量达9344人次。

互联网+党史生动直观。党史是厚重的,要把党史讲鲜活,真正走心、入心、直抵人心,离不开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沛县创新互联网+党史学习模式,在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设立徐州首个党史直播间,成立由领导干部、革命后代、民间史志爱好者、人民群众组成的直播宣讲团,面向全县党员开展学党史忆初心系列直播活动,推出书记讲党史上党课、红色访谈忆先烈、红色藏品有话说、群众的党史小故事四组宣讲主题,实现图、文、视频多形式聚合,网、端多平台覆盖,实景带入、情景播报、动效视频、课件置入等融合使用,让直播讲党史更为生动,更具感染力和感召力,营造了全体党员听党史、学党史、讲党史、悟党史的浓厚氛围。

云课堂专为流动党员定餐。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较强、分布范围广、学习集中难等特点,沛县充分依托共产党员网、各个新媒体平台,持续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内容,在流动党员中搭建起立体式、全方位、多功能的云课堂学习机制,让流动党员线上听宣讲,线上交流心得体会,实现了红色资源在流动党员指尖传递。

(作者单位:沛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