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革命文物焕发时代光彩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吴晓林    

革命文物凝结着百年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讲述着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映照着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体现了党中央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让革命文物焕发时代光彩,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持续走向深入,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任务。

江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拥有丰富的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据统计,现已登记各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81处,备案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39家,现有革命文物藏品87696/套,71个县(市、区)列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四种革命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大量见证中国革命史的遗址和纪念地,如周恩来故居、瞿秋白故居等名人故居,以及中山陵、雨花台烈士陵园、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等革命先驱者、革命先烈的安葬地和陵园;可移动文物中同样有大量珍贵的历史见证物,如 1946年国共谈判期间马歇尔送给周恩来的公文包,渡江战役使用船只京电号小火轮及船用工具,二十世纪初邓中夏烈士上小学时期的抄写本等。

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让革命文物焕发时代光彩,必须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坚持思想引领,牢记殷切嘱托,全力打造革命文物五大高地,不断开创江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新局面。

全力打造革命文物资源保护高地。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全国革命文物会议精神,系统谋划革命文物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规划,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展示利用项目,加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区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展示、示范引领。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立法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尽早出台《江苏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条例》,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供法治保障。实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组织开展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周恩来故居、苏州革命博物馆等一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预防性保护、库房提升工程。实施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基本摸清馆藏革命文物保存现状,重点开展金属、纸质、纺织品等易损革命文物抢救性修复工作,及时抢救修复珍贵革命文物。实施革命文物抢救性征集工程,组织开展全省百年党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调查征集活动,加强对记载和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成立、发展、壮大,领导江苏革命事业的相关革命文物的调查、研究和征集工作。实施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做好馆藏革命文物的认定、定级、建账和建档工作,率先启动构建革命文物体系的建设,建立完善江苏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在现已公布的江苏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批次公布我省革命文物名录,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信息开放共享。

全力打造革命文物研究阐释高地。加强研究挖掘阐释,是保护利用革命文物的基础性工作。要充分利用江苏革命文物中蕴含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文博机构对革命文物进行史实研究、价值挖掘和内涵阐释,加强对苏北、苏中、苏南革命片区文物调研,加强对新四军东进北上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等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有关的可移动文物的征集、鉴定和研究,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精神江苏谱系研究阐释宣传,充分挖掘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革命精神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阐明伟大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全力打造革命文物展览展示高地。革命文物展览展示是讲好革命故事、发挥育人功能的基本形式。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把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场景再现结合起来,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具有高质量、特色化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生动讲好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以江苏境内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主线,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推出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纪念展馆和原创类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览,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多角度阐释我们党的伟大贡献。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机构间的交流协作,成立跨地域革命文物保护展示联盟。探索创新区域合作共办革命领袖、革命战争、革命人物主题展览。创新展陈方式,运用好现代科技手段,丰富展示展览形式,加强数字化、网络化展示,做到展示方式和展陈内容相得益彰,增强观众的代入感、沉浸感和体验感。

全力打造革命文物传史育人高地。革命文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聚焦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红色地标,依托革命底蕴,突出教育功能,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机制,推动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革命纪念馆与周边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驻地部队结对合作,使其成为教育人、感染人的大基地。广泛运用 VRAR等技术,对革命文物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传播,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提供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用起来、亮起来。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好用足革命文物资源,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让更多博物馆纪念馆参与到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中来,努力让红色的种子在青少年心底生根发芽,用红色基因熔铸理想信念,以红色文化涵育时代新人。

全力打造革命文物融合发展高地。当前,革命文物焕发新生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促进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要进一步激活、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进革命文物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相融,发挥融合效应。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打造经典景区、精品线路,把革命史实、革命文物、革命精神融入其中,推出更多革命文化主题的研学旅游、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提升红色旅游产业的集聚度和辐射度,让广大游客深刻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和革命精神力量。整合革命文物资源,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为抓手,形成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与党团主题教育相结合的活化利用新模式,把革命文物资源作为独具特色的金名片、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积极发挥革命文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作者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