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李 彪 熊秋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抓住了党史学习教育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根本问题,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科学指导与根本遵循。

坚持正确政治导向,自觉遵循党史姓党基本原则

党史作为记录党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的学科,担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内在历史文化认同的重任。它与一般学科有着明显的区别,即在遵循科学性的基础上,还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何看待党史问题是个重大政治问题,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这就要求我们将党史姓党作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政治前提。

党史姓党要求党史工作坚持对党忠诚原则,我们党历经无数艰险磨难,最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靠的就是无数党员对党的忠诚。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事关党执政地位的巩固与党执政使命的实现。这就要求党史工作要讲大局,从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处理党史工作中所面临的任务,做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需求,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呼唤。党史姓党要求党史工作敢于亮剑,积极捍卫党的形象,同党史研究学习中的一切错误观点与倾向进行斗争。

坚持唯物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唯物史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历史观上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认识和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也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方法论基础。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客观、系统、具体地分析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使我们清晰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为我们不断提高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一百年来,我们党正是不断运用唯物史观方法论把握大势,探索中国社会发展规律,在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中始终掌握历史主动,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最终取得了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我们只有深刻理解这一认识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坚定理想、筑牢信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保持强大定力。

唯物史观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有力的武器。历史虚无主义以重新评价”“史料钩沉为名,歪曲党的历史,抹黑党的领袖,恶搞英模人物,肆意夸大党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出现的失误与挫折,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和炒作。其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坚持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精准把握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我们党已经走过百年历程,在纷繁复杂的历史条件下经历了种种严峻考验,如果沉浸于某些细节与片段,就难以从整体上把握党的历史全貌,难以理解党的历史发展逻辑。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分清主流和支流,现象与本质。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认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忠实记录了党的不懈奋斗史,系统阐明了党的理论探索史,深刻总结了党的自身建设史,为党史研究、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重大事件和重要会议的认识和评价,要严格遵循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如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评价,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再如对重要人物的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不能,即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事业来。这是对认识党史中重要人物的明确要求。

坚持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团结带领人民开展了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极大地满足了人民对物质文化的需求;团结带领人民消灭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一个个历史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把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在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础上,兼顾以领袖人物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发展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将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以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显著进展。

(作者分别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