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徐 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正是在一系列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要着力从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增强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实践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科学的力量。没有科学的理论就没有正确的行动,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发展,是关系党的发展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将它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一套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创新成果,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发展道路等,指引中国快速发展。在过去的100年里,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这些理论成果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遵循了理论创新的规律。纵观百年党史,实践清晰地昭示,但凡理论偏离科学正确的轨道,党的事业必然遭受挫折,而坚持运用和发展科学理论则在实践中见证科学理论的伟大力量。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10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才能探索出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因其科学性而显示出真理的巨大力量,使党的事业充满生机活力,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又使理论之光普照大地,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实践的力量。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也在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得到了充分检验。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制定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在实践中回答时代命题、在实践中发展理论、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的百年历史。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人民的力量。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贯穿我们百年党史的红色主线,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核心密码。在我们党成立百年来的艰辛历程中,人民性始终熔铸在党的创新理论之中,体现在党的基本路线之中。毛泽东思想中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巩固了党的群众基础,使我们党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立场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邓小平理论中有三个有利于的评价标准,从人民价值主体的原则出发,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有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表述,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科学发展观中有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以人民为主体,始终把人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尺度,作为党的一切工作和奋斗的出发点和归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理论与实践,全面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由于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才能历遭曲折而不馁、久经磨难而不败、数陷绝境而不溃,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发展的力量。理论只有与时代相结合,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相呼应,不断与时俱进,才能保持生命力并不断取得成功。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但这种结合不是生搬硬套,更不是故步自封,而是始终跟随时代步伐,结合时代需要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回答好不断变化的时代之问。以五位一体而言,回溯发展演变的过程,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党坚持创新、坚持发展的脉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国家建设的布局不断完善。面对先搞好经济,还是先搞好思想道德建设的问题,邓小平提出了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逐步完善,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我们党又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六大以后,党对总体布局又进行了新的探索和思考,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总体布局;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深入,我们党逐渐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不仅包括经济的发展,也包括民主法治的健全、文化艺术的繁荣、社会的和谐稳定、生态环境的优美,五者相辅相成,因此,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单纯地追求经济现代化到实现包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更为全面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在发展中不断演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在不断丰富,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与时俱进的生命力,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性和开放性。

(作者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