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榜样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陈 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吴登云,1963年从江苏扬州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人民医院一直工作至今。他走遍了乌恰县的山山水水,真正做到了把群众疾苦当成自己疾苦,把群众幸福当成自己幸福,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群众的爱戴。马背上的白衣圣人,是柯尔克孜族人民对他发自内心的尊重。当前,我们要以吴登云同志为标杆、作导向,坚持把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渗透于援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高质量推进援疆各项任务中,持续为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注入正能量。

学习吴登云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从小桥流水的江苏扬州到新疆帕米尔高原,吴登云实现了一生中最富传奇色彩的跨越。1963年,吴登云大学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来到祖国最西部的新疆乌恰县人民医院工作。乌恰县地处帕米尔高原,境内多是海拔1700米至6146米的大山,一年中每秒3米至20米的大风要刮160多天,大雪封山期最长的地区达206天,山高路远,地广人稀,牧民缺医少药。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末,吴登云每年都要花三四个月时间到牧区巡诊和防疫。他骑着马,背着药箱,足迹踏遍了全县9个乡30多个自然村,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帕米尔高原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学习吴登云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时时刻刻为党分忧、为党工作、为党添彩。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推动援疆工作任务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为谁援疆、为什么要长期援疆这个根本问题,自觉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克州落地生根,推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学习吴登云心系大局、为民解难的高尚情操。吴登云常说,热爱边疆各族人民不是一句空话。对医生来说,首先要对患者抱有强烈的同情心,像白求恩那样,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病人极端热忱19931226日,康苏煤矿的维吾尔族矿工艾力江,因与突然失去控制的矿车迎面相撞,胸腔多根肋条骨折,肝脏大面积破裂出血,生命危在旦夕。为了挽救艾力江的生命,吴登云做了整整9个小时的手术。十几天里,手术连做了4次,每次做完手术后,吴登云都要守候在艾力江身边观察护理,终于把艾力江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吴登云当乌恰县人民医院院长后规定凡确属贫困户的病人,医院只收取药费,免除其他一切费用。有些老乡连药费也出不起,吴登云就让他们秋天把羊卖给医院,或者随时来打点零工,充抵药费。吴登云以真心、热心和爱心赢得了乌恰县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使各族人民深深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发自内心地爱党、信党、跟党走。

学习吴登云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弘扬伟大团结精神,增进同各族人民的感情,推动交往交流交融走向深入。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帮人民所需,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做到矢志不渝地担当起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政治责任,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地把援疆工作落实到改善民生上,积极参加和支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凝聚起各族人民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不断巩固发展新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学习吴登云牢记使命、永不懈怠的敬业精神。吴登云以前学的是外科,可内科、五官科、妇产科的病人都来找他看病。为了练就过硬医学本领,他一边通过在动物身上做手术实验,一边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医学著作,硬是把自己练成全科医生1984年,吴登云担任乌恰县人民医院院长,当时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医务人员短缺。他立即制定了一个十年树人计划,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的柯尔克孜族医生。他到各乡镇卫生院物色柯尔克孜族医护人员,帮助他们学习汉语,还把他们送到自治区医院进修,手把手地传帮带,使一大批柯尔克孜族医生成长起来,现在医院70%以上的业务骨干都是柯尔克孜族人。

学习吴登云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时刻牢记使命、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体现着坚定信仰、价值追求和思想品德。自觉以党的事业为重,尽心尽力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牢固树立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思想,着眼边疆建设和岗位需要,发挥援疆干部人才资源优势,深入持续开展智力援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积极发挥师徒结对的传帮带辐射效应,努力打造苏老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等,通过师带徒传帮带教,使新疆各项事业与发达省市共同繁荣发展,在援疆工作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自觉珍惜援疆工作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坚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努力在援疆工作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学习吴登云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优良作风。吴登云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帕米尔高原,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职业操守,树立起党员干部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1985年大地震之后,乌恰县城易地重建在戈壁滩上。为给病人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吴登云提出一个十年树木工程。没有土,他和医护人员一起到7公里外的老城去拉,一个树坑一个树坑地垫土;没有水,他和医护人员一起从雪山下挖了一条12公里长的引水渠。一年复一年,硬是在戈壁滩上建起了一座园林式的医院。吴登云有多次机会可以调回家乡或到条件好的地方工作,但他认为,乌恰的人民需要他,于是坚定地留了下来。如今,82岁高龄的吴登云退休不退责任,依然坚守在医院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心血全部奉献给了高原人民的健康事业。

学习吴登云同志,就要像他那样艰苦奋斗、淡泊名利,不以功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好援疆工作每一件事。埋头苦干、奉献自己,无论身居何处,无论荣辱得失,为国为民的志向坚定不移,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扛得起使命,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主动作为、默默奉献,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到极致。把岗位当阵地守、把责任当使命扛、把奉献当本分看,坚守一方疆土,奉献一方群众,在援疆工作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追求。继承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老老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保持严谨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作风,努力为党和人民创造新的业绩。

(作者系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党办主任、克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