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徐霞翔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共产党人的信仰高地和精神殿堂。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要求,践行创新理念,采取扎实举措,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逐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纪念馆充分利用雨花台红色资源,着力实现红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开展史料征集,编撰雨花英烈系列图书。推进雨花英烈文物史料征集红星计划,对文物史料进行抢救性挖掘,征集到珍贵文物史料600多件。启动雨花英烈史料境外征集,查找到16位留学前苏联的烈士的珍贵档案资料3000余页,包含邓中夏、黄励、谢文锦等烈士及莫斯科中山大学等相关背景档案文献。撰写《雨花英烈史料丛书》《雨花台烈士传丛书》《雨花英烈精神解读》等史料书籍,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整合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内涵发展。有效整合全市165个红色文化资源点,建设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南京红色文化资源展示和利用平台,融线上线下、管理展示、研究推广于一体,全方位展示南京厚重红色文化底蕴。积极打造党史学习在路上专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成立红色文化新媒体联盟、红色文化资源点联盟、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共同推进南京红色文化品牌建设。

创作文艺精品,推进党史知识传入千家万户。建设全国文艺工作者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参与创作多部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如纪实文学《雨花台》、话剧《长明》、音乐剧《之爱》、广播剧《烈火芳华》等。用红色文艺讲好党的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把党的声音和党史知识传播到寻常百姓家。今年4月,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红色资源承载着党的光荣历史,蕴藏着我党发展壮大的红色基因。通过发掘运用红色资源,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纪念馆逐步成为全省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参观学习点。

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念馆举全馆之力,为各单位提供服务保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在雨花台举行学习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江苏省暨南京市主题团日活动、践行英烈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南京市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示范推进现场会等大型主题活动均在此举办。

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品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纪念馆分别准备了党政版、青年版、少儿版等多个讲解词版本,因人施讲,着力提升教育成效。鉴于馆内参观量骤然增大,纪念馆推出多频次公益讲解专场,满足党员干部和群众需要。在特殊时间节点,纪念馆打造了纪念馆里的党史故事系列活动,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纪念馆的小雨滴志愿服务团队打造了沉浸式讲解志愿服务,使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雨花英烈精神。

创新党性教育,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外延。依托纪念馆设立的雨花台干部学院紧扣时代脉搏,开发了党史学习教育专属课程包,以主题课、专题课、特色课为牵引,不断优化学院课程体系,以此形成与现场教学、互动教学、激情教学等融合共生的局面,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同时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如雨花云课堂、《碧血丹心雨花魂》慕课、《雨花英烈精神十讲》等内容,并将其发布在高校慕课网、南京广电等多媒体矩阵平台,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路径。

注重传播弘扬,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纪念馆不断挖掘丰富史料,提升研究水平,让革命历史融入社会生活,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弘扬正确的党史观。

创新主题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郁氛围。在《新华日报》要闻版开辟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收到全省各地学生缅怀烈士的征文投稿3000余篇。启动百年传承·百地寻访·百媒联动雨花英烈全国寻访活动,围绕让英烈回家主题,与百座城市的英烈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纪念地开展联动,举办了雨花英烈精神宣讲会、党史公开课、主题展览等百场配套活动,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革命历程。组织党史专家、烈士亲属等组成党史宣讲队,持续开展七进(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活动,普及党史知识。

关注学生群体,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属课程。纪念馆与南京市多家大中小学建立馆校合作机制,针对学生群体开设系列特色课程,推出特色读本,推动雨花英烈精神进思政课堂。打造雨花英烈主题音乐课《雨花英烈在我心中》、主题美术课《革命烈士别样风采》,以雨花英烈原创歌曲和美术作品为素材,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雨花英烈故事和精神融入课堂教学。打造信仰课堂青少年教育品牌,举办多场宣讲会。在北京大学发布《雨花英烈》绘本,推动全国青少年了解和感悟雨花英烈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借力融合传播,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发力发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截至今年6月),雨花台接待中央及省市各级各类媒体100余次,累计发布宣传报道746篇,其中中央级达57篇。清明期间,央视特别节目《人民不会忘记》8次报道雨花台,累计时长达20多分钟。《人民日报》刊发图文《让革命精神走进观众的心里》。央广中国之声官方微博发布馆长讲述文物故事的外宣短片,累计阅读量达49万。联合新华社策划推出邓中夏小学手抄本特别报道,各大主流新闻客户端纷纷置顶或转载。参与央广文艺之声《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栏目策划,央视知名主持人倾情讲述近10封雨花英烈家书背后的红色故事。

(作者系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副研究馆员,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