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和森:以信仰之光开辟光明之路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孙晓华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得备受凌辱和奴役的中国人民有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这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领导人之一的蔡和森,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他最早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和组织共产党的主张,并率先垂范,为革命呕心沥血、英勇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毛泽东曾称赞他: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

蔡和森出生在清朝末年,在他16岁的时候,辛亥革命成功,一个旧的腐朽的世界轰然倒塌,但并没有走向共和,而是呈现出一派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列强横行的惨象。青少年时期的蔡和森开始思考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树立了匡时救民的远大抱负,立志改造中国。蔡和森的政治信仰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

新文化运动中学习并接触到新的思想。蔡和森曾经这样说:猎取功名,升官发财,不是我们要走的路,我们读书为的是改造社会’”。在湖南高等师范读书期间,他刻苦学习、发奋读书,经常废寝忘食,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图书馆关门才会离开。19184月,蔡和森和毛泽东等成立新民学会,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会员们大多是奋发有为的青年,他们不满旧社会和一切旧的东西,充满着改造社会的雄心壮志。蔡和森提出,要时时与恶战,要将万恶的旧社会捣之碎之烧之熔之演而进之。随后他又提出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新民学会活动方针。毛泽东及当时在国内外的会员均表赞成。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着,斗争着,经过长年的磨炼,终于成了意志坚强、行动勇敢的革命者,走上了为中国人民求解放的道路。19187月,李大钊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蔡和森从此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开始了从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留法勤工俭学时确立无产阶级政治信仰。1919年底,蔡和森与母亲葛健豪、向警予、妹妹蔡畅一同前去法国勤工俭学。蔡和森在法国开始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他看到西方资本主义现代文明,亲身经历了资本主义社会,更看到了资产阶级剥削和压迫无产阶级的丑恶本质。他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原著,并探讨各种理论和主义。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精神,经过不到半年时间的外语学习,就能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和许多相关报刊了,他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提出了中国要走俄国十月革命道路。后来,蔡和森再次给毛泽东写信时,更加明确地阐述了自己的政治观点,第一次坚定地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至此,蔡和森真正确立了自己的政治信仰。

用生命和热血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读书治学重在学思结合。蔡和森曾说过: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革命斗争中更能学到和掌握马列主义真理。蔡和森在读书治学过程中切实做到了学思结合,而非学而不思思而不学,不断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探寻真理。蔡和森离开湖南之后,立即走到中国革命斗争的第一线,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实践当中,直到193184日在广州军政监狱被敌人残忍杀害,年仅36岁。他将自己的青春和短暂的生命奉献给了中国革命事业,用生命和行动向世人诠释了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真理。

从蔡和森的思想的变化过程可以看出,蔡和森是在对各种主义综合审谛,把社会上的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工读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等,经过猛看猛译加番研究尽先弄个明白,在此基础上觉社会主义真为改造世界对症之方,中国也不能外此,最后形成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蔡和森政治信仰的确立,是在对各种政治派别的思想理论进行审视比较、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最终选择。正因为经过自己的比较和选择,他才确认这一信仰是最好的,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东西,所以他会坚守,并把它作为自己终身的奋斗目标,即使为此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蔡和森用智慧、激情和行动表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用青春、生命和热血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他忧国忧民的博大情怀,永远镌刻在人民心中,激励着后人担当与前行。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青年要有信仰,信仰问题是必答题,也是首答题,解决信仰问题必须是坚定的、绝对的,不能含糊其辞,亦不能模棱两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新时代青年的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筑起牢固的思想堤坝。有信仰就会有方向,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方向就会有行动,有坚定地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行动;有行动就会有付出,有付出就会有结果。而这一点一滴的结果所凝聚起来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人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就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作者系天津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