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化并进” 提升宣讲质效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尹者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注重发挥专题宣讲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注重采取分众化、互动化、本土化宣讲方式,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在用好本地红色资源、讲好家乡党史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推行分众化宣讲。针对基层党员群众实际,宿迁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工作方案,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把牢宣讲方向、突出宣讲重点。明确提出从党史专家学者、思政名师、百姓名嘴我家学堂讲师等群体中遴选一批接地气、有水平的宣讲骨干,组建基层宣讲队伍,通过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妇女儿童之家、进校园、进机关等方式,采取面对面、分众化宣讲,确保在全市面上开展不少于4000场的基层宣讲。针对农村受众,以曲艺演出、情景剧、板凳会、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特别是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中,宿迁市充分发挥大喇叭宣讲优势,制作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音频学习产品,利用小区物业喇叭、乡村应急广播等进行滚动播放,覆盖全市1860余个小区(村居)、1.6万余个点位,辐射党员群众达200多万人次。针对妇女群体,重点安排三八红旗手、女致富带头人、巾帼建功标兵等,深入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座谈会、报告会等多形式宣讲。针对两新组织党员群体,组织劳模、优秀企业家、高校教师重点开展100我是党的螺丝钉主题宣讲。针对老年人、少数民族等群体,组建夕阳红”“红石榴”“巾帼等微宣讲小分队100余支,开展分众化微宣讲600余场。针对青少年群体,组建红色少年讲史团”“青苗讲解员36支青少年党史宣讲队伍,开展专题宣讲200余场,覆盖青少年5万余人次。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开展基层宣讲7484场,覆盖党员群众达279万人次。

二是推行互动化宣讲。从提高基层宣讲的生动性和互动性出发,通过线上与线下、室内与户外、书本与实景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参与融入,在增强宣讲互动体验过程中,把话筒交给群众,把宣讲受众转变为宣讲主角。一是把宣讲从室内搬到户外。开展流动党史馆进千村活动,通过党史+故事宣讲、图片巡展、电影展播等形式,创新推出党史宣讲+VR体验”“党史宣讲+非遗文创等形式,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到宣讲中来,搭建党员群众现场互动交流平台。截至7月底,已走进500余个村居,组织放映《南征北战》《上甘岭》《铁道游击队》等红色经典电影千余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5.2万人。二是把宣讲从线下搬到线上。探索运用网络+宣讲模式,在网络媒体平台开展百秒讲党史,青春大接力青少年讲党史活动,引导各行各业近千名青年主动参与线上话题互动,分享红色故事,传扬革命先烈事迹,变听为述。全市已累计接力讲述党史故事650余个,其中,在短视频平台发起的百秒讲百年小故事话题阅读量已达700多万。三是把宣讲从书本搬到实境。着眼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实境中接受教育,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活动,征集红色印记256处,编印全市红色地图和《红色印记图集》,打造提升党史阵地近百个。举办红色少年讲史团巡讲行动,组织青少年利用周末走进红色打卡地义务讲解,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已开展宣讲192场次。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到朱瑞将军纪念馆、彭雪枫纪念馆等处,现场聆听红色党史故事宣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市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党员群众1500余批次近20万人次。

三是推行本土化宣讲。注重挖掘宿迁革命先烈、先锋模范等先进典型事迹,推行本土化宣讲,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宣讲实效。创新开展学宿迁典型、传红色基因、立时代新功专项学习活动,推出宿迁革命先烈、先锋模范等典型22人,汇编红色故事76个,并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色故事巡回宣讲报告会。围绕本地鲜活红色教材,组织开展《红色丰碑》读书报告会,采取统一编撰报告大纲、统一组织报告团成员、统一安排报告活动,走进学校、企业、社区、机关、党校主体班等进行宣讲。目前已开展宣讲200余场,受众达10万余人次。把开展党史经典剧目巡演作为深化本土化宣讲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挖掘整合各类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创作《古镇酒坊》《沂涛新歌》《六塘红霞》等一批具有宿迁特色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深入基层开展红色文艺巡演,用地方戏”“百姓歌生动讲述党的辉煌历史,让党员群众在观看演出中接受教育。目前,已组织泗州戏《信仰》、柳琴戏《血奶》等5部戏剧作品在全市巡演30场。特别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宿迁市启动榜样面对面 典型现身说专题分享会,组织60名本土先进典型组成宣讲队,分赴全市各地进行宣讲,有效增强了本土宣讲感染力和吸引力,有力推动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指导实践。

(作者系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