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党史学习教育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徐 君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开展以来,泰州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构建了上下联动、层层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宣讲格局,运用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方式,讲准讲实讲透讲活党史这部生动的教科书,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深学细悟中践行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

全面启动,聚力宣讲大合唱一是以上率下示范讲。选聘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史学养厚、宣讲能力强的62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市委宣讲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市委书记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创新开展线上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100名基层书记积极当好红色宣讲员,以音频方式将党的理想信仰、初心使命、红色基因等有效传播到党员干部心中。二是专兼结合广泛讲。组建百姓名嘴”“五老”“先进模范”“红领巾”“思政课教师”“河长宣讲团”“小板凳宣讲队等声势浩大的宣讲队伍,全市各层各级共组建122个宣讲团(队)。6100名宣讲骨干拧成一股绳,扑下身子讲。截至7月底,已开展集中宣讲2150场、基层宣讲37500场,形成各方宣讲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突出重点深入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专题宣讲方案,坚持集中宣讲与点单宣讲相结合、启发宣讲与互动宣讲相结合,组织开展微党课进企业、微宣讲进社区、微阅读进网格、微故事进家庭、微视频进网络的五微五进宣讲活动,全面、深入、准确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奏好交响乐、提振精气神。

注重实效,联系实际入人心一是贯穿融入弘扬革命精神。把弘扬杨根思精神 建设幸福泰州宣教活动与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发微党课《信仰的力量》、微故事《全国战斗英雄杨根思》等红色精品课程,推出淮剧、广播剧、歌曲《杨根思》,专题片《70年没有忘记》,短视频《人在阵地在》等主题文艺作品,营造崇尚英雄的红色文化氛围。建立100杨根思中队,培育一批杨根思陵园小讲解员,开展走近英雄杨根思亲子红色行等活动500多场,把红色文化植入校园生活、融入家庭教育。二是多维体验开展红色教育。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制定红色文化大教育系列活动方案,组织歌声里的党史教育——红色歌曲大家唱”“基地里的党史教育——红色足迹大寻访”“校园里的党史教育——红色基因大传承”“街巷里的党史教育——红色氛围大营造”“网络里的党史教育——红色百年·泰州英雄谱系列短视频等活动,用好讲、唱、访、传四字诀,把红色精神扬起来,把红色基因传下去。三是融媒联动营造浓厚氛围。创作展播红色百年·泰州英雄谱系列短视频,推出百年传承系列报道、红色传家宝系列微视频、红色地标”“红色档案”“信仰之光”“百年党史·泰州印记等融媒体产品,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送到群众身边。串联各类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布泰州市红色地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线,利用党史学习直通车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成为红色历史的亲历者、分享者。

群众参与,创新传递好声音一是创新宣讲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紧贴群众的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高港区白马镇组建老兵服务队92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史圣林在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为33名预定新兵上了一堂超燃的军旅第一课。泰兴市元竹镇将党史宣讲材料编写进鼓儿书特色课堂,用乡音乡语生动讲述党的创新理论。海陵区依托石榴籽微家,邀请少数民族党员到民族大讲堂双语讲述党的发展历史,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拓展宣讲阵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深入基层,常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因地制宜,通过庭院课堂”“红色大喇叭”“板凳学习会等形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打造了凤城有理”“理上心来等一批基层理论宣讲品牌,打通了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三是聚焦重点群体。聚焦青少年群体,运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宣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情怀。组建红色轻骑兵理论宣讲队,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和校园,开展互动式宣讲133场,用青言青语讲述好、传递好、解读好党的好声音。开设银杏娃娃党史小讲坛,组织小朋友就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担任小小讲解员,为游客讲解馆藏文物,介绍红色故事,获得参观者的普遍欢迎。

(作者单位: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