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陈文怡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殷切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增志气理想信念是人们对于自身及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所持有的坚定不移的态度,是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集中反映。坚定而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旗帜,是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青年理想信念坚定与否,直接关系到自己的人生追求目标能否最终实现,直接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精神之钙这一生动形象的比喻,展示出理想信念的重要地位。青年是形成稳定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重要时期,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青春岁月才会更加辉煌。中国梦是属于青年一代的,实现中国梦是青年一代需要承担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坚定文化自信的关键主体,为国家增添文化软实力的骨气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文化更是显示出特殊的力量,马克思曾论断,落后民族征服先进民族,最终被先进民族的先进文化所征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深刻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和作用的全新认识,极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当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一元文化思想与多元文化思潮相互激荡、中国本土文化与世界外来文化相互碰撞、优秀传统文化与先进现代文化相互交融下,亟需坚定文化自信为其成长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正确方向、坚定立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涵养下,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关键主体,到民族精神中去寻找文化之根、自信之源,通过四史教育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身处历史与未来的交汇处,立足国内与国际两个舞台,不断调整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锚定人生的航向,使个人成长需求与党和国家的发展需求同频共振,为新时代中国的战略发展提供动力、激发活力、保持定力,确保发展的持续性、方向性与稳定性。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以智慧和能力增强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底气自信源自能力,底气来自实力。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日常工作当中得心应手,才能在急重险要关头树立信心,才能在攻坚克难之时充满底气。练就过硬本领,从学习开始。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青年时期的知识素养,关系到未来一生的成就。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业务技能,还要多读理论著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多读文史类书,多读其他科学书籍,取精而用弘,由博而返约,使胸襟阔达,使见解高明。书宜杂读,业宜精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不断拓宽知识广度、积累知识厚度、挖掘知识深度,不断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练就过硬本领,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奋斗,在火热的实践中磨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是艰辛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永葆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理想信仰奋斗,为崇高使命奋斗,为美好生活奋斗,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中国梦凝聚着每一个人的梦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个人的事业同祖国的前途紧紧相连,让人生的价值服从于祖国的需要,用自己的才华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