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蔡晨露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更要坚守理想与信念,更要秉持追求与实干,更要牢记舍身与忘我,拼搏奋斗,不懈奋进。

理想与信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望百年,一群有志青年,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苦难中寻找生路。在一次次求索失败后,他们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于是,中华大地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与会代表的平均年龄仅有28岁。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革命先贤在他们最青春的岁月,立志将共产主义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将救国图强作为终身奉献的事业,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力传承、力同心,终于,嘉兴南湖的那艘小船,成长为一艘世界级的巨轮,承载着中华民族驶入世界的中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位居世界前列;截至20216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党。越是在成就面前,越是要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广大青年党员要继续保持先进的本色,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求真、创新、突破。

追求与实干——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代青年,有幸生活在和平岁月,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全面小康,没有经历过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没有经历过饿殍载道、鬻儿卖女的饥荒年代,没有经历过建国初期的百废待兴。如今,时代的浪潮已涌至我们面前,握紧时代接力棒,中国青年任重道远。无论是在科研一线的科技人员,还是奔跑在配送一线的快递小哥;无论是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是坚守岗位、守护一方的安全卫士;无论是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的教师,还是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健儿;无论是穿梭在写字楼的城市白领,还是开着收割机驰骋于广袤沃土的新农民……职业无分贵贱,不分场地,汗水和努力铸就的,不仅是个人理想和个人成就,也是民族的强盛和国家的兴旺。

舍身与忘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鲁迅先生曾这样描述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曙光前,近十万名烈士牺牲在南京雨花台,有名可查的仅1519名,平均年龄不满30岁;如今,相隔万里的祖国西部荒漠中,也有一处烈士陵园——酒泉东风革命烈士陵园,730座墓碑排列成整齐的军阵,寂然伫立,这里安葬的英灵,平均年龄只有27岁!同样是花样年华,但他们选择了信仰,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牺牲,同时也选择了光荣!

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敢为人先,舍身忘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奇迹。飞天揽月,实现中国人逐月之梦的神舟团队平均年龄仅33岁;蛟龙入海,成功下潜马里亚纳海沟1.1万米的奋斗者号,其背后是一群平均年龄34岁的科技工作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将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和奉献,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赞歌。

(作者单位: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