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朱秀霞    

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在接续奋斗中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党史,如同一面镜子,是我们青年党员最好的老师、 最好的营养剂、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使我们青年党员在新的赶考路上汲取更多力量,让我们从根本上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永葆赶考精神,做好时代答卷人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李大钊断头流血以从之,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提炼出24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世界上没有哪个党 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那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烈士里,有无数青年党员的身影。他们用生命与信仰铸就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为当代青年提供前进的力量。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从诞生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全球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绝处逢生,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初心党心党心民心。始终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代又一代新闻工作者刻在心头的座右铭。作为当代青年记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新闻的主体,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积极走基层,深入群众和生活,展现火热的生产生活,观照现实的情感命运。

不负韶华,为梦想奋斗。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后,当代中国青年立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新时代的长征。新长征路上,我们青年党员要做好跨越一座座雪山、一片片草地的准备,要有夺取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的信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青年记者,要始终担当新闻工作者的历史责任、社会责任,追求真理、守望正义,到现场去、到一线去,用笔和镜头记录时代,用新闻讴歌时代、服务人民,以青年人的朝气、冲劲、奉献、拼搏,为如何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交上专属新时代的答卷。

(作者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