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 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现代化绝不等于西方化,它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标准。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因此,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绝不是西方国家现代化的翻版,只能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其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独特的历史逻辑

与西方国家现代化历史演进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其独特的历史逻辑。近代以来,面对民族危亡,中国开启了现代化(近代化)的历史征程。为了解决器物不如人的问题,搬来了西方科学技术搞洋务运动,结果功亏一篑;为了解决制度不如人的问题,搬来了西方的君主立宪制搞戊戌变法,结果103天便夭折;又搬来了民主共和制搞辛亥革命,结果革命果实又被窃取。用毛泽东的话来说就是,这些西方思想武器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开展,马克思主义与西方众多思想一起来到中国,中国先进分子经过反复比较、反复试验,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奠定了民族国家前提和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高举现代化大旗,从四个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从2020年到2050年分两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确立了制度保证、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从走自己的路中国式的现代化,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自己独特的演进逻辑。

独特的人口规模

实现现代化与人口规模紧密相连。一般来说,人口规模越大,实现现代化的难度就越大。与西方国家现代化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历史上西方实现现代化国家的人口规模都没有中国大。17世纪,荷兰崛起时人口是百万级的;19世纪,英国崛起时人口是千万级的;20世纪,美国崛起时人口是上亿级的。2021年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已突破14.1亿。在一个人口规模超14亿的国家实现现代化,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这不仅将第一次彻底改变世界现代化人口的格局,即中国现代化的人口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而且将为世界探索出一条在人口规模巨大基础上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独特的根本立场

现代化的根本立场不同,决定了现代化的目的指向,即是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资本为中心。西方式的现代化是以资本为中心,资本的利润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这种现代化资本的运行逻辑掌控一切,虽然可能出现资本对于效率的强劲推动,但会牺牲社会公平,甚至在资本的盲目驱动下,还会造成经济社会危机。与西方国家现代化的根本立场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从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再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推进现代化的根本立场一以贯之,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共出现86次。无论是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还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等,无一不是指向以人民为中心

独特的价值取向

一个国家实现了现代化,意味着这个国家的人民将实现富裕。但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却是贫富差距巨大、几个人享福,千万人要哭的现代化,即大部分人贫穷、小部分人富裕。以美国为例,据2020111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第23期文章《1%99%,差距有多大》揭示,随着1%99%之间的落差蔓延至社会各个角落,甚至打造出天壤之别的两个美国’”,进而形成1%99%:两版美国梦’”。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西方截然相反,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人民富裕为价值取向,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公平正义,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城乡、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差距,并且采取先富带动后富”“精准扶贫”“对口援助”“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形式,逐步探索了一条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道路。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就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独特的文化底蕴

就现代化的文化底蕴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有其自身的文化传统,这种文化传统往往会出现西方凭借其现代化先发的优势,推行文化霸权主义。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有着长达五千年文明历史,这是中国特有的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百年以前,孙中山就希望以我五千年文明为底蕴,实现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而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使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开放、包容的特点。我们既向西方文化学习,但又不简单照搬,同时我们还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邓小平就称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注重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与西方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各个文明不协调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强调的是全面协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我们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创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独特的实现路径

在西方国家现代化历程中,无论是荷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还是日本走上现代化,无一例外都有过发动侵略战争、对外扩张、殖民掠夺的不光彩历史,这是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而我国的现代化,绝不会也不可能重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我们走的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走的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现代化,走的是不同文明相互融合而不是文明冲突的现代化,这是与西方现代化截然不同的新路。我们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繁荣和清洁美丽的世界等,将改变和修改西方式现代化的逻辑。同时,中国通过和平发展走向现代化,必将开辟人类社会现代化新道路。这就是说,我们不走侵略扩张和对外掠夺的西方式现代化道路,而是通过和平发展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即我们开辟了一条非资本主义的现代化道路,这必将给世界上那些希望走向现代化的国家提供一个全新的选择。这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中国现代化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源于中国独特的历史逻辑、人口规模、根本立场、价值取向、文化底蕴和实现路径,因而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它不仅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而且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