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结合”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葛舒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进行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回望百年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如果不以科学的态度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只是简单地照抄照搬马列的词句和外国的成功经验,同样解决不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同教条主义等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意义。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回答了我们党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领导中国人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要解决中国的问题,需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不能照搬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也不能脱离、背离、否定马克思主义,而要立足并扎根中国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与生命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面临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与世情国情党情相结合,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正是因为具有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才成为我们始终坚持和遵循的真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总结和时代表达,特别是在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对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开放性特征。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且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立足于中国的经济、政治和阶级状况,在探索如何制定与中国实际相符合的革命路线的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毛泽东撰写的《实践论》《矛盾论》等重要著作,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革命实际和实践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认识论和辩证法思想结合起来的典范。新中国成立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党的八大决议中,明确涉及优秀文化遗产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关系,强调要利用现代的科学文化来整理我国的优秀的文化遗产,努力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观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在改革开放的现实需要中,逐步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重要思想。

邓小平同志从马克思主义出发,创造性转化《礼记·礼运》的描述提出了小康社会的目标。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在文化建设中,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思想理念,比如强调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注重文化软实力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崭新阶段。其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括为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强调从中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厚滋养,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其二,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启迪思维,贯通古今,为治国理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充分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其三,发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重向世界阐发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力体现中华民族的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科学的理论和制度,必须本土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马克思主义也好,社会主义也好,能够在中国取得胜利,关键就是我们不断推进其中国化,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孕育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