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李 哲 何 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民主探索实践的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时代价值。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的新发展,深刻反映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想追求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追求人类的自由解放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想追求。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肩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

纵观马克思、恩格斯的一生,民主问题和国家问题始终是他们关注的重要问题,他们对资产阶级民主虚伪性的揭露和对无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政体的深刻思考,无不体现了对民主的科学认识。直至今日,这些宝贵的思想仍持续不断地给无产阶级政党发展人民民主以思想启迪。在马克思看来,民主制应当是整体人民的本质及其实现的国家制度形式,是人民的自我规定,代表人民的利益,真正的人民民主政权不仅是社会解放的政治形式,而且是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民主思想,首次明确提出民主集中制这一科学概念,并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组织原则写入党章。

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对民主集中制作了具体阐释:新民主主义的政权组织,应该采取民主集中制,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大政方针,选举政府。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就是说,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可能性: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要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迈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深刻反映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想追求。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在当代中国的创新发展和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新阶段,生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人民价值立场在发展观上的创造性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的新创造,生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来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仅体现了最广泛的民主,同时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起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国家各级机关服从于最广泛人民的意志,促成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党的意志成为法律。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修改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将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使全过程人民民主拥有更为坚实的法律保障。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成的基本政治制度,服务于不同党派、地域、阶层、民族、职业等类别的群众,扩大民主的辐射范围,达到多层次、多维度以至全过程的覆盖。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各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最广大群众的呼声带到北京,各界紧密团结,共商国是,为相同的目标建言献策、团结奋斗。为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共促脱贫攻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2016年起开始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实。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正是这一整套健全的政治制度,有序扩大了人民对政治的参与,有力保障了人民民主的权利。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类民主的新形态,积极贡献了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长期以来,某些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直以教师爷般的姿态对我们的民主制度颐指气使,妄图把西式民主鼓吹为普世价值。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再美丽的童话都无法掩盖现实的苍白无力。西方式的资本主义民主,主要体现形式就是选举投票,撇除选举环节之外,社会事务及管理就没有什么民主可言了,更不用提因为金钱政治而引发的黑夜站立”“民主之春和民主改造下的颜色革命带来的战乱灾难。

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公民依法享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民主自由权利。这意味着人民群众不仅能通过选举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还可以通过选举之外的方式全过程、全方位地行使民主权利,从而有效突破了西方的间歇性民主”——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

真实而广泛的民主不仅体现在法律法规和制度保障上,更贯穿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十四五规划编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意见;有关部门还开通了网上征求意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1000余条建议被整理送给起草小组。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

实践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中国独立发展出了一条管用的民主之路,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分别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