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刘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邃内涵,从中汲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奋斗牺牲、前赴后继,探索救国救民真理、探寻救亡图存出路。毛泽东指出:从一八四年的鸦片战争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共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抵御帝国主义。直到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最好的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全新战斗口号。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毛泽东说:一九二一年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就改变了方向,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改变了方向。我们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的任何政党都比不上的,它最有觉悟,最有预见,能够看清前途。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庄严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豪迈誓言。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也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矢志不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铸就辉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毛泽东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一路走来深深地铭刻着斗争的烙印。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风雷激荡。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英勇地站在革命的最前线、斗争的最前沿。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顽强拼搏,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情壮志,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血性胆魄,一次次在绝境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璀璨华章。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崇高的政治品质和坚守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与执政理念。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种种酷刑,我邓中夏就是化成了灰,也还是个共产党员,这是邓中夏永不叛党的忠诚誓言;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这是江竹筠坚贞不屈的忠诚坚守。为了实现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这个宏伟而朴素的目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和赤诚之心。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他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拼搏奉献,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热切期盼。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凯歌前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光荣而伟大的事业正展现出光明和灿烂的前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新的征程上,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攻坚克难中焕发新的气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披坚执锐、再立新功。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新的征程上,应对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葆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勇挑重担、勇斗风险;永葆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必胜信念,勇克难关、勇往直前;永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蓬勃朝气,勇立潮头、勇担使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