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导读

发布时间:2021-08-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百年风云激荡,百年砥砺奋进。庆祝建党百年盛典,是对百年辉煌的深情致敬,是再启新局的重新出发。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本期时代强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领导要论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就争分夺秒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强调要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刻不容缓、分秒必争,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本期热点面对面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准确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等视角,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提供启迪,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本期讲述刊发中国工程院院士、14所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贲德的文章,展现了他投身雷达事业、铸就战鹰锐眼的奋斗人生。

历史照耀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江苏文脉梳理和提炼江南文化的特质和精髓,展现了江南文化经世致用、开放包容的魅力和特色。理论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领导人之一的蔡和森以信仰之光开辟光明之路的革命故事,诠释了一代共产党人的奉献和追求。红色记忆重温了瞿秋白与张太雷为共同理想并肩战斗时的革命情谊,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党尽忠、英勇奋斗的家国情怀。

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行。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