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在盐城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戚华屏    

19411月,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决定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为应对严峻的战争形势,新四军开辟了盐阜抗日根据地。盐阜根据地建立之初,由于日伪军和汪伪政府的长期奴化教育,地方许多民众包括部分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乡绅、商人以及知识阶层,缺乏应有的民族意识和抗战觉悟。对此,新四军迅速恢复和发展教育事业,创办各类学校。根据地党政军各方协同对学校广大青少年进行深入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马列主义思想教育

针对根据地青少年工作的实际,在学校开设课程,主要教授马列主义的理论知识,注重引导学生学习毛泽东系列著作,来理解中国革命实际。新四军还组织学生通过听政治报告、参加政治会议、采访从延安来的党政干部等多种形式学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了解最新的中国革命问题。并根据具体革命问题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启发改正错误观念,坚定抗日信念。在激发学生爱国情感的同时,更加注重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爱国观,推动了抗战工作的进行。

二、团结抗战教育

新四军在盐阜根据地教育中,积极贯彻党团结争取、扶持改造、逐步发展的政策方针。一是团结广大知识分子。刘少奇来盐城后进行广泛调查,了解到本地少数知识分子对共产党采取怀疑观望的态度,决定成立苏北文化协会,向知识分子介绍党的政策,打消知识分子的顾虑。二是动员吸引著名学者、文化名人来根据地任教。如彭康、吕振羽、戴伯韬等人曾赴苏北根据地任教,教授学生相关课程。三是宣传发动社会青少年群体。如遣派新安旅行团、农村剧团进行演出,通过文艺宣传的方式传播持久战的正确观点,引导他们树立抗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汇聚学校、社会多方面力量,激发学校广大师生团结抗日的激情,为抗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民族情感教育

首先,在根据地学校开设相关课程。《中学暂行规程》中明确规定:将民族民主革命的教育作为全部教育之基础,增加公民、历史、地理钟点,并增加其他抗战教材。其次,新四军注重发挥抗日模范的引领作用。学校邀请一线战士来讲述抗战故事,组织追悼会、回忆会等活动让学生缅怀革命烈士,学习先辈的革命品质。这些活动潜移默化地实现了对学生民族情感教育的感染熏陶。再次,重视现场实践的教育功能。根据地的部分学生在接受一段时间教育后,便走上战场。在战场上体验最为直接和深刻。学生在亲身经历战争的残酷、同伴的牺牲后,尤其是亲眼目睹敌人对根据地种种惨无人道的行径,更能激发出深入骨髓、镌刻心灵的民族情感。

新四军在盐城进行青少年在校爱国主义教育,探索出一套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主要包括:教学做合一、引导启发式教学法、多形式文艺宣传法和抗日英模典型示范等。

新四军在学校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强调教与学”“学与做的结合,即教学做合一。根据地的学校中,学生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参加到实际的抗战工作中去。如抗大五分校的学生不仅要学习马列主义基础理论知识、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和民运工作等理论知识,还要在军事教员的领导下随部队行动直接抗敌,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学生还自行成立了学生抗日民主救国会”“盐阜区学生联合抗日救国会等抗日组织,将学校所学落实到实际。鲁艺分院的学生技艺学习和抗日宣传同时进行,先后演出了《反逃亡》《反投降》《惊弓之鸟》《皖南一家》等富有革命教育意义的剧目,调动了群众的抗日热情。

刘少奇、陈毅等各级党政干部带头进学校倡导启发式教学方法,启发学员的自觉学习精神。盐阜根据地的干部学校如抗大、盐阜党校等采用的是报告、复述、讨论三结合的方式,一些文艺组织如新安旅行团每天晚上都有检讨会,采用集体研究、分组讨论等方式。引导启发式教学法,有利于促进学校青少年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的转变,由被动转为主动,促进学生思想认识由停留表面上升到无产阶级的人生观、世界观的高度。

创办抗战报刊,开展大量的文艺活动来揭露日本侵略者和卖国贼的丑恶行径。由陈毅拟定发刊词的《江淮日报》成为党联系华中人民的纽带,《盐阜大众报》是抗战时期最具盐阜特色的地方报刊。当时有这样的规矩,凡是盐阜报的通讯员,或者经常为盐阜报写稿的人,一定要搞宣传,帮带、培养一个不识字的战士,教他们识字学文化,于是就有了新四军战士将《盐阜大众报》比喻为乳娘。新安旅行团在盐城期间,先后编辑出版了《儿童生活》《儿童画报》《每月新歌》《华中少年》等刊物。19437月的《儿童生活》为抗议国民党军队挑衅,发动过十万儿童签名活动。在抗日过程中,文艺工作者经常深入乡村和部队熟悉生活、了解群众,制作了大量的有关抗日爱国的文学作品,包括小说、诗歌、杂文等,同时抗日话剧蓬勃发展,发挥了文艺在抗战中的作用。

在根据地长期艰苦卓绝抗战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抗日英雄模范。盐阜地区抗日模范教育突出两种方式,以加强学校青少年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感。一种是通过回忆会进行缅怀,根据地学校会定期举行回忆会,悼念英烈,在缅怀中激发学生对抗日英雄的崇敬、爱戴,并将这种情感转化为行动。另一种是通过文艺创作和宣传来进行抗日模范典型教育,以文艺作品刻画新四军为革命勇于牺牲的形象,颂扬新四军的革命英雄主义崇高品质,激发学生的学英模、爱英模、当英模的爱国情感。

(作者单位: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责任编辑:朱 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