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早党组织的创建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胡卓然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的地区之一。而江苏第一个党组织的建立过程,又是和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掀起的工人运动热潮息息相关的。

北京党组织对陇海铁路罢工的领导

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代表们讨论并且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和《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之中明确提出党在当时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19218月中旬,刚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建立了公开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组织——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并创办了第一份全国性的工人刊物《劳动周刊》,作为党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刊物。从此,中国工人运动有了一个统一指导的中心。随后,江苏本地的工人运动也很快得到了党组织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同志负责党在北方的全面工作。根据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纲》第七条凡有党员五人以上的地方,应成立委员会的规定,19218月,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中共北京地方委员会成立,李大钊任书记。地委机关设在北京大学红楼,领导北京本地和北方多个城市以及铁路沿线的党组织工作。北京地委随后又在北京设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作为党在北方领导工人运动的公开组织。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成立后不久,江苏徐州铜山车站的八号门事件引发了陇海铁路大罢工。北方党组织对江苏工人运动的领导也随之开启。

陇海铁路在清朝末年只修筑了洛阳至开封段。在民国初年,该路被称为陇秦豫海铁路,计划是修成连接甘肃兰州到江苏海州的东西交通大动脉。但1913年至1916年,陇秦豫海铁路西端修筑了洛阳至观音堂段,东端修筑了开封至徐州段后,就暂停了筑路工程。因此,1921年时,陇海铁路实际上是东端至江苏徐州的铁路,长度共计369.4公里。这条铁路当时的建设费用来自中国政府向比利时、荷兰的借款。因此铁路被比利时、荷兰和中国军阀共同统治。在深重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下,生活极为贫困的铁路工人们还常被洋人打骂和侮辱。

徐州铜山车站(即徐州北站)是当时陇海铁路徐汴段客货列车的始发站。1921118日,这里发生了著名八号门事件。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机关刊物《劳动周刊》后来对事件经过的报道,徐州站的洋人为了严格限制工人自由,在大厂设置了惟一的出入口——八号门。8日下午,到了下班时间,工人正待出厂,把门者以票车已到不得通过为由,突然将门锁闭,禁止出站。铜山站的工人们恳求说:工人辛苦了半天,还没有吃一顿饭。请即开门,以便回家就食,至于怕闲人混入,我们的衣服容易分别。但是,管理人员不但不容纳工人的要求,反以洋人势力相恫吓。工人们被迫挤开八号门。把持着车站统治权的洋人竟以此为借口开除了工人团体里的两位负责人。激愤之下的铜山站工人派人秘密联络开封、郑州、洛阳车站的工人,约好一起以罢工形式举行反抗。1117日在洛阳也发生了压迫工人的事件,沿线工人群情激奋,纷纷动员起来。

《劳动周刊》记载了1120日徐州铜山车站工人号召铁路全线当天罢工的经过:二十日晨机务处仍用强硬手段对待,于是全体机工遂即日罢工,一面电告开封、洛阳、郑州,这些站里同时停工……到十二时,接开封、洛阳等处来电,业已全路罢工。就在20日晨,徐州铜山站工人举行了罢工誓师大会,被推举为罢工委员会负责人的机车领班姚佐唐当众宣读了《陇海铁路工人罢工宣言》。

陇海铁路大罢工消息沿着铁路迅速传到了北京,被李大钊和北京党组织成员们知晓。

江苏徐州的铁路工人率先呼吁、陇海铁路沿线工人群起响应的大罢工开始之际,李大钊极为重视这一工人运动的重要动向。在李大钊的组织下,中共北京地委在北大红楼召开扩大会议。会议作出的决定之中包括:以书记部名义派人前往洛阳与陇海铁路罢工指挥机关联络,全力帮助罢工,并发挥领导作用设法筹建北方铁路沿线各站、矿山、城市党与团组织工作

就在这次会议上,李大钊亲自派出中共早期党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前往陇海铁路沿线指导工人运动。自此,江苏境内的工人运动逐步开始得到党组织的直接指导。随后,江苏工人运动出现了崭新的局面,最早的党组织也随之建立。

中共铜山站党支部的建立

1126日,在工人的坚决斗争之下,洋人和军阀被迫答应工人提出的条件,陇海铁路大罢工取得完全胜利。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并取得胜利的工人运动。陈独秀随后称赞这次罢工是我党初显身手的重大事件

陇海铁路罢工胜利之后,党组织开始筹建陇海铁路总工会。当时陇海铁路沿线仅有游天洋等个别新党员,为了加强党的领导,中共中央局书记调动当时在上海从事工运的李震瀛到陇海铁路沿线协助工作。

李震瀛早年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曾与周恩来等组织过进步活动。1921年秋他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旋即被派到上海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兼《劳动周刊》编辑,参与领导工人运动。在1921年底调到陇海铁路工作之前,他已经在上海积累了丰富的工运经验。

从上海调到陇海铁路工作,协助指导工人运动后,李震瀛在铁路沿线各地积极筹建党组织。他于1922年春来到徐州铜山站,发展车站工人运动骨干姚佐唐、程圣贤、黄钰成等加入党组织,建立了中共陇海铁路铜山(徐州)站党支部。姚佐唐担任支部书记。该支部归中共北京地委领导。江苏第一个党组织就此在徐州成立,江苏人民革命史在这里翻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页。

(作者单位: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朱 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