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昆山探索

发布时间:2021-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范 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对中国实践、中国创造之世界意义的高度凝练和概括,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具有深刻政治内涵和丰富学理含量的新的重大论断。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地处江南水乡,作为旷世大儒顾炎武的故乡、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当尖兵、敢于探索,连续17年蝉联全国百强县之首,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昆山之路

上世纪70年代,昆山在苏州地区发展比较好,是全国有名的大粮仓,每年交给国家4亿多斤商品粮。贡献不小,收入不少,昆山人自得其乐。改革开放后,因为思想不解放,昆山不敢搞工业,害怕发展工业影响国家任务。此时的昆山,位列苏州地区倒数第一。县委县政府统一了思想,一定要发展工业。

昆山属于农业县,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管理经验都没有,但毗邻的上海都有。昆山借上海的东风来发展,后来形成了东依上海、西托三线的工作思路。在发展过程中,老城区不够用,很多项目没地方放,昆山就考虑搞工业开发区,在老城东边划出了3.75平方公里土地。昆山人自筹资金,办起全中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区。这一举动在当时可谓石破天惊。此后,昆山人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开发区建设,拆迁、修路、建厂,一个个项目开始在这里生根发芽

198872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自费开发——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长篇通讯,并配发《昆山之路三评》的评论员文章,介绍了昆山打破常规,自费开发工业小区,闯出了一条穷则思变的突破之路,第一次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昆山之路。从此,昆山之路声名鹊起。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昆山被列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昆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富民惠民政策先行,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焦点问题,积极推动共享发展,努力实现惠及全市人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成果,昆山之路为世人瞩目。

昆山之路不仅是一条发展之路,还是昆山干部群众积极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一种精神。从1988年得名至今,通过一以贯之的继承、几代人的薪火相传,昆山不断在调整中转型、在转型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拉动,到创新驱动;从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到城乡融合、新型城镇化……都是昆山在不同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不等、不靠、不要,解放思想,自下而上,艰苦奋斗。昆山不等中央定什么名分,不要国家给什么投资,就自费开发,因陋就简,建成一片被誉为投资者乐土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昆山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走出的这条新路,给人以颇多启示。《昆山之路三评》文章总结了三点:向自己要钱,办大事未必花大钱,政策也会变成钱。文章高度概括了昆山按照富规划、穷开发的思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敢为人先、自费兴办开发区的经验。正是靠着这种不等、不靠、不要的自立自强精神,昆山人民历坎坷而勇往直前,这座城市经风雨而顽强崛起,实现了从苏州小六子到中国第一县的华丽逆袭。

敢想、敢当、敢为,不畏艰险,开拓进取。昆山发展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结果;昆山每一轮大发展的背后,都是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创新和转变。全国第一个(唯一)自费开发区,全国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正因为昆山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才能够把握一次次重大机遇,才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次巨大跨越。

创业、创新、创优,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作为江苏改革开放的缩影、全国县域发展的典型,昆山承载着中央、江苏省委和苏州市委的殷切希望。早在20094月,习近平同志就指出,昆山的发展现在已经处于一个标杆地位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在讲话中再次回忆了对昆山提出的勾画现代化目标要求。可以说,为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是昆山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20203月,昆山召开五千人誓师大会,开启了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新征程。20217月,昆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紧扣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奋斗目标,提出要建设动能强劲的开放创新之城、共同富裕的幸福活力之城、生态绿色的美丽宜居之城、崇德向善的文明和谐之城,努力走出一条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创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

在壮大高端产业上勇当标杆。紧扣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两条主线,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强芯亮屏”“智能升级,打造光电产业和高端制造、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新材料等产业,在做强产业链条、构建产业集群、营造产业生态上形成新优势。深入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产品、智能装备产业整体发力。

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勇当标杆。聚焦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更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高水平建设农业科技中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在实现生态宜居上勇当标杆。深化城乡融合,一体推进美丽城市、美丽街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施碳达峰行动,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大力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建设美丽宜居昆山。

在塑造文明新风上勇当标杆。大力实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三年行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加快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习惯。

面向未来,昆山人民践行嘱托奋勇探路,创新发展昆山之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努力书写昆山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昆山分校)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