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 应运而生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晨 荟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江苏创办了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简称运博会),已经成为一项具有全国影响的品牌活动。

第三届运博会于今年922日至25日在苏州举办,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省体育局、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运博会期间嘉宾如云,观众络绎不绝,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各美其美凸显文旅融合

运河之美,因水而生,运河文脉,依水绵延。围绕着大运河,本届运博会设计举办了行运夜姑苏、开幕仪式、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6大板块19项活动。这些活动紧密围绕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充分挖掘文旅资源,紧扣创新创意,凸显文旅融合。

首次由运河沿线共同演绎运博会开幕演出交响组歌《大运河》,展示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风采。首次以运河流经线路城市节点布局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水韵江苏文艺之旅作品和江苏运河百景精彩亮相,创新文旅融合、文旅+旅游推广新模式。首次推出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全面展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首次将非遗活态展示展演融入运博会,76项非遗技艺、44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近千件作品集中呈现,为展会增添了生机活力和烟火气。

走进江苏文艺界大咖云集的文艺之旅成果展现场,打开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一书,范小青、赵本夫、苏童、叶兆言、毕飞宇、曹文轩、鲁敏等文坛大咖的名字,让人一见就想收藏。留连在《书画家笔下的水韵江苏》展区,孙晓云、赵绪成、宋玉麟、周京新、陈世宁、徐惠泉、陆庆龙、李啸、刘灿铭等书画名家的作品熠熠生辉。

这边是专业艺术高雅精致,那边是非遗表演活色生香,转过去还有热气腾腾的美食,中华老字号、非遗美食、地标网红小吃纷纷亮相。各种好吃的、好看的、好用的、好玩的,汇聚于第三届运博会,将中国气派、地域特色、文艺范儿、烟火气等熔于一炉,各美其美,蔚为大观。

美人之美展示文旅形象

本届运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省内规模最大的展会活动之一,全省各设区市倾情参加,十三个展位精心设计,各具特色,向观众推介当地旅游线路和地方特产,全方位展示各自的文旅形象。

运博会是江苏省内各市文旅人互相学习的大好机会,各市展位毗邻而居,争妍斗艳。扬州展位通过塑造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及扬州是个好地方的文旅品牌,展现扬派生活、大运河博物馆等标志性元素,宣传扬州运河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在展区舞台还有琴筝表演、茶艺展示等极具扬州特色的精彩演出,调动了观众的观展热情。

通过各地的精彩表现,水韵江苏的运河篇章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彰显苏大强的整体实力。本届运博会实现了运河沿线8省(市)参展参会全覆盖,北京、天津、沧州、洛阳、开封、德州、聊城等一座座运河名城精彩亮相,让观众们不仅沉浸于水韵江南、千秋淮扬之美,还领略到隋唐胜迹、儒韵风尚、燕赵雄风、京津盛景等丰富的运河文化特色。上海、西藏拉萨市、新疆伊犁州和克州等友好及对口援建城市也应邀参展,扩大了运河城市的朋友圈。

运博会以运河为媒,广泛邀请多国驻华机构和企业参与,进一步凸显国际元素。成功举办水韵江苏文旅主题推介会,意大利、泰国、西班牙等国驻华使节、境外机构驻华办事处代表等60余名国际友人出席,共品运河文化,共话交流合作。发布了千年运河水韵江苏英文特刊和水韵江苏3D入境游线路,向国际友人全面展示因运河而生的文脉、美食、风光,同时提供远程虚拟游览江苏的精彩互动体验。策划推出以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为主题的国际展,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局、商会和在华企业等80余家单位参加,推动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把世界的精彩引进江苏,把江苏的精彩传向世界。

美美与共搭建文化载体

本届运博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致力传播运河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展国内外运河城市文化交流合作的有效载体。

此次六大主题展览展示面积达6.1万平方米,吸引国内61个城市、31个国家驻华机构,共1100余家单位4000多人参展参会。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超过13.6万人次走进运博会六大主题展及相关活动现场,线上受众突破2.7亿人次。

围绕助力文旅市场加快复苏,本届运博会共组织展演760场、推介会64场、互动项目791个,现场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组织采购商235家,签订意向性协议783份,启动9项大运河子基金合作,发布3个大运河重点投资项目等,有力促进了文旅扩容和消费升级。

运博会是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展现诗和远方的一个微缩场景,让人们能借此看到文旅融合赋能美好生活的阶段性成果。在大运河文化旅游产融合作论坛和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专家学者、业内大咖围绕汇运河·投文旅”“创新文旅消费赋能城市发展等主题,共话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展会前后,全省各地还推出系列配套活动,并统一使用运博会标识,将第三届运博会延伸成为城市文化泛运博现象。主动适应云经济发展趋势,运用5GARVR等科技手段创新形象展示和互动体验,注重线上传播推广和消费交易,通过现场取景、云端展示、全程直播、网红带货等多种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运博会。

通过运博会,江苏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被线上、线下的观众们发现。大运河纵横南北、勾连古今,是中华民族举世无双的珍贵遗产,如今逐渐成为更具人文价值和时代魅力的文旅符号。关于运河,诗和远方的故事还将继续。

(作者单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