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推动文化建设新跃升

发布时间:2021-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杨文喜    

高邮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在守正中创新,在巩固中提升,凝心聚力推动文化高邮建设新跃升。

锁定目标方位,以百年辉煌党史激发文化发展新动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征程上,我们锁定文化建设的目标方位,在学悟党史中坚定文化自信。一是学史明理增信心。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感悟真理的力量,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满怀信心扛起文化建设新担当,推动好地方高邮文化大发展。二是以史为鉴把准向。认清百年宣传工作史,就是始终服务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始终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遵循宣传思想工作五个必须,贯彻《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实施未来五年文化高邮建设规划方案,放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叠加效应,打造文化文明交相辉映的苏中名城。三是知史明责勇担当。深刻领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向先辈学习,向核心看齐,强化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对标对表,担当作为,争当文化高邮建设的时代弄潮人。

聚焦主责主业,用科学理论方法推动文化建设新实践。发展才是硬道理。在新征程上,我们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心环节,聚焦改革发展,推动文化建设更好为中心大局服务。一是思想铸魂抓在首位。推进学习强国广泛学、市委中心组引领学、基层党组织全面学、党员干部冬训深入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四史宣传教育,引导人们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守牢主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组织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你是那颗最亮的星艺术党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三展、百年正青春、永远跟党走党课、理论+文艺汇报展演等活动,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二是文旅融合行稳致远。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融合共生的理念,立足大运河文化带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高邮邮运世遗5A级景区、大运河·高邮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推动红色文化、河湖风光、美丽乡村等旅游融合发展。统筹高邮湖及周边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全景化建设、全要素融合、全民化共享,争创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三是文明实践持续深化。围绕创建苏中领先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塑城,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常建常管常推进,实现服务精准化。推进系列文明创建。持续开展高邮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倡导光盘行动、节约用水、绿色出行,倡导移风易俗,提升全民道德品质、文明素养。四是事业产业提质增效。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一体并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更好挖掘、传承和展示运河文化、邮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把运河高邮段建成可观可感的样板区;办好邮文化节、汪曾祺文学奖、秦少游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推动文博场馆、文体活动更好服务、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加大文化产业培育,重点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园、邮驿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十里长街等项目;强化旅游业头部企业招引,加快恐龙人部落旅游项目建设、产品开发;持续办好环湖经典赛事节事活动,提升好事成双、邮你更好知名度。

坚持群众路线,靠真心真情真功打造文化惠民新高地。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新征程上,我们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一是文化队伍走不间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城乡40余支、近500人的理论+文艺志愿团队作用,深入基层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惠民走服务,身融心融情融,理艺结合,以艺说理,传党音、纳乡音、听民音、谱谐音。二是文化活动走广覆盖。统筹、协调和组织各方力量,开展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文化惠民活动,理直气壮宣传党的好声音,想方设法提供文化优服务,实实在在赢得群众好口碑永远跟党走歌咏大会、三巡六进道德模范(高邮好人)巡讲、童心向党、幸福成长系列主题活动,分众联办,润泽群心;学习强国有奖知识竞赛、全民阅读抖音直播,广泛圈粉,拴心留人;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评展、中国双黄鸭蛋节暨首届邮商大会文艺演出,民众参与,影响深远。三是文化项目走更精准。发挥庆祝建党100周年首场艺术党课示范引导效应,因人因需因情,组织实施四史+艺术N个宣讲子品牌创新实践工程,巩固延续6年的理论+文艺融合讲成果,扩大基层文化服务供给。推动国字号文保单位、红色文化景区再升级,打造高跷、莲湘、民歌、扬剧、布袋木偶等非遗文化项目。

注重强基固本,从力量资源融合开创文化强市新局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新征程上,我们因势而行,做强文化强市基本功一是组织领导再加强。市委加强对文化高邮建设的全面领导,文化高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商会、点调会,像抓经济项目一样,强化主体责任,细化量化指标,严格考核督查。二是格局体系再完善。结合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动学史力行,强化文化是魂、担当有我共识。实施乡镇文联、基层社科工作站、村民剧团三建联动;规范周末课堂、百姓讲堂、道德讲堂、秦邮文化讲坛等载体建设;加强学习强国供稿、新闻舆论宣传、网络监管评论力量;结合基层换届选举,调优配强宣传力量,实现乡镇宣传委员、机关宣传干事、村宣传员全覆盖。13个乡镇(园区)80后、90后宣传委员分别占70%20%三是阵地资源再拓展。统筹力量和资源,拓展两中心一平台四史教育实践基地、文化场馆、农家书屋等阵地功能,构建城乡联动、网上网下、立体同步的大文化建设矩阵。建成扬州市首批党史教育实践基地6个、乡镇文化活动中心13个、文明实践所(站、点)268个。四是队伍四力再提升。把牢好脚力是根基,好眼力是前提,好脑力是核心,好笔力是关键,采取领导带头、示范引导、扶持激励、比赛展演等形式,提升宣传工作队伍四力,实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

(作者系中共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