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 以知促行

发布时间:2021-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陆红琴 袁雨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启东市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优化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见行见效。

精细推进,发挥以上率下的引擎动能。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门列出专题学习计划安排表,详细安排了26项专题学习内容。课程表既上接政治理论的天线,又下接本地实际的地气;既包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又囊括了启东十年并港建闸专题讲座等地方特色课程。按照课程表,学习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审定每次中心组学习方案,并带头作重点发言、撰写理论文章、讲专题党课、赴基层调研学习等。各中心组成员轮流领学、认真调研、撰写报告,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

创新载体,培育鲜活生动的学习模式。集中学习专业化。与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与吴延溢理论名师工作室互相合作,为中心组学习提质提效。围绕百年大党的辉煌奋斗史”“百年回望再前行四史专题,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进一步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现场教育情景化。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激发奋进力量集体现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抗大九分校、陆铁强纪念馆等红色打卡点,重温党的历史、感悟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前行的信心、凝聚奋进的力量。视听学习全息化。通过全方位沉浸式的学习形式,实现理论学习的真听真看真感受百年风华专题情境党课真听、《共产党宣言》红色经典话剧真看学党史思廉洁、强党性守清正思廉日专题真感受。通过全息化呈现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深刻理解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融合融入,放大理论学习的涟漪效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与启东经济社会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等实际问题相结合。学习组长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奋进发展新高地》为题,为全市550名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直点要害、直指人心,发人深省、引人深思。82名党委(党组)书记及时跟进,在本单位上专题党课。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扎实开展跑好第一棒,奋进新征程”“三比三争主题实践活动,比担当争贡献、比创新争突破、比位次争前列。805名科级以上干部广泛开展三比三争大讨论,找差距、找症结、找出路。在全市重大项目现场,设立跑好第一棒、奋进新征程党员服务岗,积极开展头雁领航、赛马东疆服务大比拼等活动630余场次,累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600余件,受益群众超6500人,有效推动形成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的良性循环,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启东现代化篇章凝聚思想动力。

(作者单位:中共启东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