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宣讲资源 创新宣讲举措

发布时间:2021-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乔湘流 陈丽芳 吴雯雯    

理论宣讲是沟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链接理论与群众的纽带。今年来,苏州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宣讲资源,优化宣讲生态,创新宣讲举措,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铸魂赋能。

一、体现时代性,深刻把握理论宣讲新任务新要求

紧跟时代步伐,把准主题主线。把握新时代方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更好地推动理论被群众掌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依托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制,组织专家学者录制《学习进行时》特别节目16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找准前行的方向。

紧抓党史学习,推动走深走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纳入宣讲内容。全面准确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重要论述,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讲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矢志不渝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进行伟大斗争铸就的革命精神、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宣讲党领导苏州人民的革命斗争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开放史,讲好党史故事,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紧贴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关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宣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七进工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找准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从群众关心的事情讲起,把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等与群众密切关联的大专题转化为小切口,注重用苏州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成就说话、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说话,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让宣讲充盈人民情怀、彰显实践温度。

二、富有创造性,深入探索理论宣讲新办法新举措

专家学者讲思想理论。从时度效着力,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史专家、社科学者组成宣讲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集中宣讲+点单宣讲,既有我讲你听式精准滴灌,又有渔歌互答式交流讨论,增强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组建博士宣讲团,围绕党史专题录制《理论宣讲一刻钟》系列视频课件14个,用简短精炼、形象生动、传播快捷的网言网语开展屏对屏宣讲,让网民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领导干部讲大政方针。开展百名局长百场宣讲活动,市、县两级党政机关268名现职领导干部面向全市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4个实践所、2105个实践站和在苏高校党校宣讲大政方针。局长们着力聚焦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紧紧围绕建党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的丰富精神财富和教育资源,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开展的历史进程,充分发挥理论优势、政策优势和实践优势,讲深讲透党的科学理论,讲准讲实各自工作领域的形势任务、目标要求、政策举措,把方针政策讲明讲活。

百姓名嘴讲实践故事。实施理论飞燕进万家宣讲项目,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太仓市打造娄城飞燕理论宣讲品牌,开展百堂千讲万人学、百年辉煌百名飞燕百场宣讲等专题宣讲。常熟市打造虞燕送理理论宣讲品牌,组建虞燕名师”“虞青共学等宣讲支队,推出虞燕送理·红色读书台之声等特色宣讲项目,采取评弹、山歌等文艺形式,同声传译理论精髓、绘声绘色演绎实践故事。昆山市打造鹿城飞燕理论宣讲品牌,搭建鹿鸣万家理论宣讲平台,用好昆曲文化中心、昆曲学社、区镇古戏台等昆曲小剧场,创作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吴江区依托鲈乡社科大讲坛、电视鲈乡讲坛,开展鲈乡燕语·学用党史基层宣讲活动,66名区级宣讲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吴江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面向基层发布宣讲课程102个。

三、把握规律性,积极打造理论宣讲新载体新格局

壮大理论宣讲队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打造思想政治过硬、理论素养优良、知识结构合理、年龄梯次优化的宣讲队伍。实施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培育计划,培育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深受干群欢迎的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建设一批立足基层、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名师工作站。太仓市实施理论飞燕志愿宣讲员定制计划,推出率先垂范领头燕、为民助企暖心燕、以德润行乡贤燕、网聚人心凌云燕、逐梦前行青春燕、春风化雨文艺燕6支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创新开展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提升宣讲能力。苏州高新区打造飞燕新语宣讲品牌,依托周新民党建工作室等,发挥名师效应,提高宣讲能力。

拓展融媒宣讲阵地。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专题集纳推送宣讲音视频,集中展示宣讲成果。以微党课、红色档案、情景剧等形式,让党史起来、起来。苏州日报开发众说学习宣传平台,集中展播优秀理论宣讲视频。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录播学习进行时理论广播专题节目16期,营造全覆盖、深触角、广传播的强大声势。

健全集成宣讲机制。健全教育培训机制,举办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理论宣讲骨干列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干部学习会。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在理论武装工作经费预算中分列百名局长百场宣讲等专项,扶持宣讲创新项目。健全联动宣讲机制,深化部校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高校师资、社科专家挂钩街道、社区宣讲制度。健全领导干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机制,文明实践中心评价反馈宣讲效果,宣传部门跟踪问效。健全宣讲项目管理机制,依据项目标准全程监督,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确保宣讲实效。

(作者单位:苏州市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