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创造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21-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崇维祥    

高品质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的关键词,是在民生改善、温饱有余的小康生活基础上对生活品质的延展。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创造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对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既包含物质富足,也包括对非物质需求的高水平满足,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的诉求。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创造的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明确的社会性和多维的系统性特征。

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特征。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不平衡不充分转向充分协调,不再仅仅满足于温饱和小康,而是要追求富裕和现代化。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标尺。

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具有明确的社会性特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种实现形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是一种理想的社会目标状态,不是少数人的高品质生活享受,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的生活表现。同时,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应是广大人民群众同期待、可感知的幸福生活,如在民生领域实现由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基本需求的均衡满足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转变。

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具有多维的系统性特征。从生存性需要到发展性需要,从物质需要到精神需要,从单向度的需要到多向度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具有多维性、系统性。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拥有系统性的社会生活高质量特征,不再仅仅强调对生存必需品的功能满足,而是对富有意义的多元化、精致化的现代生活的需求满足。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既以物质富足为基础,又以精神、健康、心理、社会等非物质富足为主要感受来源;既要留得住传统、乡愁和自然,又要拥有现代化的个性、高效和便捷。直观而言,它往往被表达为人民群众期盼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和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富足生活,而是多维度的高品质生活。着力创造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互促共进,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生活。

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能为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提供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有理想、有决心、有信心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的政党,也是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创造实践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协调者。因而,要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具体实践中,发挥好党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组织各方力量和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的作用。把党建引领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通过领导人民实现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创造,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创造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就要以百姓心为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找准找实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更大力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此基础上,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尽力而为,让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让全省人民不断感受到生活品质有新提升、共同富裕有实质进展。牢记人民群众是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创造者,更加深入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充分激发蕴藏在8000多万江苏人民当中的创造伟力。增加多层次、高水平公共服务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解决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现实问题,形成多层次、多样化、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体系。

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是建立在高品质物质和精神财富创造的基础上的。市场是创造高品质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决定性力量,是个性化、多样化和专业性品质生活需求的主要供给者。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发展目标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现代化高品质生活需要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体制。因而,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畅通经济循环,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加快建成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全面促进消费,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稳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充分释放市场的创造力量。

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内在动力,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制定完善社会治理现代化急需的法律法规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法律法规,以良法保障善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让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在较高道德水平之上。深入挖掘和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把智能化建设上升为重要的治理方式,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智能化再造。更加突出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目标,着重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补齐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短板,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