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光 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这为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鲜明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为我们锚定了新征程的奋斗航向。宿迁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前不久闭幕的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将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作为十四五时期宿迁经济社会发展四个定位之一。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宿迁将坚持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之路,积极担当全省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的先行者,努力打造全国最具显示度的文明典范城市、最赋美誉度的人文之地、最有感受度的信用名城。

高水平厚植文明基因,涵养文明诚信的城市特质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推动广大市民将文明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的共同成长。

突出凝心聚魂,坚定信念信仰。始终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我家学堂2.0版和一路向前理论学习类电视栏目。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推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切实以百年党史强根铸魂、砥砺初心。

强化价值引领,做到以文化人。常态化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千万行动,让文明实践更加聚人气、成风气。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高品位建设市级英雄园,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深入实施《宿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增强《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的影响力,广泛推行《文明宿迁10》,引导市民争当文明诚信公民、展示文明诚信形象。

弘扬城市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在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西楚文化、美酒文化的同时,深入挖掘宿迁悠久灿烂的人文史、改革创新的发展史,持续丰富新时代城市精神内涵,增强城市情感记忆和文化自信。注重讲好宿迁故事、传递好宿迁声音,广泛宣传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切实以崇高的精神鼓舞人、榜样的力量激励人、向上的氛围感染人,调动广大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高标准推进精细管理,展示江苏生态大公园的城市颜值

立足水美城市、宜居城市、中国酒都、旅游名城、电商名城等五个城市建设,把打造美丽宜居城市作为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的重点,全面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和服务能级,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幸福家园。

优化城市功能。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理念,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和控制作用,高标准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高水平做好城市设计,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路网更新、易淹易涝片区整治等工作,着力建设没有围墙、没有违建、没有易涝点的城市。持续优化教育、医疗、商业、文旅等功能配套,合理配置城市之家、菜市场、小商超等便民设施,切实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提升城市颜值。紧扣擦亮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三张城市名片,规划建设一批独具宿迁特色的城市建筑,将项王元素、水韵元素以及酒韵、酒香、酒品全面融入城市肌理。充分发挥宿迁两湖两河水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等建设,着力打造以水串城、清水绕城,水景交融、人水相依的滨水特色。进一步强化城市美学理念,抓好城市形态、城市色彩等控制引导,精心打造湖滨公园、运河景观等公园绿地,努力让城市更加精美精致。

加强城市治理。深入实施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城市公私权属不分、公共利益受损、公共秩序混乱等问题,切实构建文明和谐的城市公共空间格局。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综合运行分析系统,完善文明城市一张网数字管理平台,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治理的智慧化水平。提升综合执法管理水平,巩固完善市场一场三方联勤共管和信用+契约管理机制。

高质量践行为民宗旨,彰显人民至上的城市温度

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依靠群众、惠及群众,努力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创建为民。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确保各项工作举措接地气、顺民意、暖民心。自觉站在人民的角度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力求人民满意。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的最高标准,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的问题改起,将深化创建工作与补齐民生短板紧密结合起来,在优化公共服务、做强城市功能、美化生态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赢得群众点赞。

做到共建共享。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建设,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在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中当主人、作主体、唱主角。完善群众参与的表达、监督、反馈机制,切实发挥市民巡访团、志愿服务队等作用,让人人都成为参与者、行动者、受益者。

高站位统筹工作,建设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城市典范

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须以科学精准的方式方法保证扎实高效的成绩成果,努力将宿迁打造成为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

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把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一同谋划,与城市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等统筹考量,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点上和面上的关系,科学把握好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努力做到互促共进、共建共享,实现局部效益和整体质量的共同提升。

坚持目标化管理。紧盯目标定位,按照一年深化拓展、三年全域提升、五年打造高地三步走实施步骤,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信用名城打造为主线,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

坚持全域化推进。突出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不断深化拓展全民参与渠道,扎实推动创建工作从精神文明领域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领域拓展,由市区向县城、由城市向农村延伸,加快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群

(作者系中共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