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公立医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崔 敏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承担着向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重要任务,肩负着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担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充分彰显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建的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融合发展,成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立足行业特色,紧扣党建工作,切实增进党建与业务交融互促、良性互动,实现了从理论要求到具体实践、从点位突破到整体贯通、从夯基垒台向积厚成势的突破,不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固本强基,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健全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专题培训等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公立医院的历史任务、机遇挑战和前进动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本领。分层次建立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党建政工等不同领域党员干部的培训资料,探索双向学习模式,推动党务工作者积极学习业务知识、业务干部努力学习党建内容,以了解促理解,以换位促补位。

建章立制,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在组织设置、党建制度、程序流程和资料表单等方面实施标准化设定,把党建工作基本流程和主要内容提炼形成关键指标,并进行条目式分解、流程图说明,以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工作计划与医疗教学科研管理计划相匹配,制定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指标体系,带动医院班子运行状态、院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统筹兼顾,推动绩效考核系统化。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与业务工作责任清单,逐级认领改革发展任务和党建工作任务。推进党建与业务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医院人员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与目标绩效奖励挂钩,与干部任职晋升挂钩,与外出培训学习挂钩,倒逼医院党员干部落实责任、抓好工作。

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医院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在发展方式、运行模式、资源配置上实现转变,切实提升公立医院服务患者的能力,从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忠诚型公立医院。公立医院是党领导的卫生健康战线的主力军,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20186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规定,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这明确了公立医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因此,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主张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到医院管理体制、治理机制、人事薪酬、服务模式、文化建设各个环节。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医院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的权责和机制,不断完善公立医院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的议事规则,健全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经常性沟通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提高患者服务满意度为目标,以改善就医环境为工作重点,立足岗位作贡献,深化医改勇创新,不断增强医院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建设堡垒型公立医院。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党建带动业务发展的重要性,按照学科发展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的工作原则,优化调整支部结构。通过党员+名医的模式,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名医传帮带作用,以党建引领医德医风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争做有知识、有能力、有温度、有情怀、有尊严、有价值的六好医生,不断提升医疗质量。结合医院实际建好基层党支部,赋予基层党支部实实在在的职权,让支部在职工政审、职务晋升、干部推荐、评先评优、出国深造等方面有更多的话语权,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方式,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支部党员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结合医务人员自身的职业特点,组织支部党员到相对偏远的基层单位送医、送药、送文化,创新开展体验式就医、患者讲堂、主题义诊等活动,让奉献精神牢牢扎根党员心中。

探索党建工作创新举措,建设服务型公立医院。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着力优化医疗和党群服务设施,升级便民服务平台和网络就诊服务平台,优化公众号服务事项,完善远程咨询、预约就诊、电子病历、一键缴费等功能,不断提高群众就医效率。积极运用党建+医联体的模式,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定期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员业务骨干下沉乡镇卫生院等医联体共建单位,集中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推动优质资源服务一线,助力破解群众看病难题。创新党员学习机制,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及时反馈医院党建工作动态,宣传医院党建制度、党建文件和党建工作小知识,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重视党员管理教育工作,让所有党员转移关系有接洽、沟通信息有渠道、反映情况有场所、发表意见有门路、参加活动有组织、寻求帮助有依靠,不断加强纵横联系和信息沟通,让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作者系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