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封家书看张太雷的廉洁自律意识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于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早期中共党员中涌现了一批廉洁自律的模范,张太雷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的一封家书里体现了他对自己廉洁自律的要求。

这封家书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缺抬头、落款和日期。据张太雷的女儿回忆,这封信是1921年初父亲第一次赴俄前写给母亲的。1938年初,张太雷的女儿到上海寻找党组织,因害怕信件暴露引起国民党当局怀疑,便将信的首尾剪掉。

在信的第一部分中,张太雷向妻子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和志向,说明了赴俄的原因。第二部分主要交待了一些家事,还勉励妻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要把金钱看得太重。在家书的第三部分,张太雷建议妻子学习生活本领和文化知识,鼓励她摆脱与他人的利益牵扯,保持独立的人格。最后,张太雷表达了自己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他告诉妻子现在的暂时离别是为了谋将来长久的幸福。

摒弃做官发财的念头。张太雷在家书中说,他曾有过做官发财的心念,但是不久他就否定了这种错误想法,他认为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张太雷这里所说的富贵是指通过做官所谋求的不义之财。张太雷认为这样的不义之财会使人变成贪官污吏,进而引起人性的堕落和道德的败坏。张太雷在信中写道,做了官,发了财,难保我的道德不坏。常常要在官场中混,与那些不好的人在一起,嫖赌娶妾的事情或不能免。倘若是这样了,非特我的身体、道德要坏,恐怕家里要受莫大的苦处。他反对把做官作为谋取财富的手段,坚持出淤泥而不染的处世原则。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贪污腐败是理想信念产生了动摇,如果人们做官是为了发财,那么走向腐化堕落在所难免。张太雷对升官发财腐朽思想的摒弃,体现了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怀。他告诉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清廉铭记心间,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生使命。

做到物质和精神的独立。张太雷在家书中说自己一直想要能自己独立生活,不要人家能操纵我的生活。他认为,贪污腐败产生的重要条件在于人们不能做到物质独立,而去依赖别人的财富。一旦对别人的财富产生了依赖,自己的行为意志就不得不受别人的左右,自己的生活也会被别人所操纵,在那种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意念的驱使下,做出道德败坏的事。在张太雷看来,自己独立谋生,不要依靠他人,这样就用不着恐惧失去饭碗,心境自然也就安定……又可以保持我清洁的身体、高尚的道德;不至于像那些做官发财的人一样嫖赌娶妾做坏事

张太雷在要求自己做到物质生活独立的同时,也努力使自己的精神世界保持独立。他不仅这样要求自己,同时也勉励妻子做一个独立的女子。他在信中希望妻子进学堂学习一些普通知识,并为妻子开列了书单。他还鼓励妻子多读白话文,从而接触新的思想,做一个新女性。他对妻子说,学好了这些,你很可以自立了,那时你是一个独立的女子了。比较那种女子只做男子的附属品,要荣耀得多呵

张太雷追求物质精神的独立,为我们提供了拒腐防变的有效途径。共产党员必须具有自力更生的优良品质,不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只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端端正正用权,才能够无愧于信仰,无愧于人民。

以学养廉,以知育人。张太雷认为,不断学习是滋养清正廉洁品行的最好方法,只有用学问挣得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他认为,贪欲也会带给人快乐,但这种快乐是一种坏的快乐。贪欲一旦发作就永远不会满足,这正是人们痛苦的根源。要想摆脱坏的快乐,就必须用高尚的东西取代自己的贪欲,这个东西就是学问。张太雷指出,学问既可以使人经济独立,又能使人的道德品质更加高尚,从而摆脱做官发财思想对自己的侵害和束缚,达到清正廉洁的境界。

这封家书是张太雷首次赴俄前给家人写的告别信,此时的他已经是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此次赴俄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向俄国同志介绍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同时学习他们的革命理论和经验。家书里所说的高深的学问就是指马克思主义,他将理论学习与切身实践相结合,把传播马克主义当成终生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只有学习永无止境,才能保证信仰永葆生机。当前,共产党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提升自己的境界,陶冶自己的情操,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实现人格的升华,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制度的成效取决于具体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的强弱,决定了党和国家的各项制度执行质量的优劣。张太雷家书中蕴含的廉洁自律意识既符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普遍规律,又带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尤其强调提升个人修养,主张严于律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我们建立一支廉洁守正的高质量党员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