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之味:名扬天下的大运河与淮扬菜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 健    

民以食为天,饮食传统对一个民族、一地人民极为重要,可谓是一种文化基因。教育家、文学家叶圣陶忘不了家乡苏州的鲜藕和莼菜。最精彩的当属著名作家汪曾祺笔下的淮扬美食。这位生长在淮扬运河中段的高邮人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小说、散文,细腻描述了家乡美食。大运河文化名扬天下,饮食功不可没。

淮扬菜有广义狭义之分

今天所谓的淮扬菜,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淮扬菜,作为全国代表性菜系之一,代表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主要菜系。淮扬菜地域划分具有深厚的地理和历史渊源,历史上淮扬的范围很大,禹划九州之扬州,相当于淮河以南到东南沿海的吴越区域,秦汉东海郡南部、九江郡东部、会稽郡范围。东汉将会稽郡拆分为吴郡(治吴,今苏州)和会稽郡(治越州,今绍兴),其地相当于今天的江苏长江以南、浙江和上海。淮扬大致为今江淮以南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江苏的淮安、扬州,太湖流域、上海及浙江钱塘江以南地区,都属于广义的淮扬。狭义的淮扬菜是指淮安扬州两个城市合称的菜系名称,过去扬州人自称扬州菜,但近年来,也乐于接受淮扬菜之名,淮扬菜似乎已经成了这两个城市独美的菜系,狭义淮扬菜大有取代广义淮扬菜之趋势。

显然,作为全国主要菜系的淮扬菜,与淮扬两城市的淮扬菜是不能划等号的,即便狭义淮扬菜是广义淮扬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从扬州与淮安先后被认定为世界美食之都就可知,淮安菜与扬州菜本身就有一定的差异。又如,所谓开国第一宴采用淮扬菜,但看一下所展示的菜单,几乎没有现在流行的淮安扬州菜。

淮扬菜清淡特色有益健康

因为菜系分得越来越细,各地乐于以自己的城市命名菜系,如上海本帮菜,其底色应是淮扬菜,突出了浓酱重糖风格又吸收了鲁菜、粤菜、宁波菜的风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派菜系。苏州本帮菜、无锡菜、杭州菜等,早就独立出来,丰富了中国菜系品牌。

当下,以麻辣为特色的川菜很受欢迎。然而,如今生活富裕了,人们更加迫切追求健康长寿,饮食讲究健康养生,重盐重油并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以清淡著称的淮扬菜大行其道是大概率的事。

大运河沿线丰富的土特产决定了淮扬菜系的底色

大运河沿线地势平坦,河网密布,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物产丰盈,为淮扬菜提供了原料基础。

据统计,全国食物类土特产总量达1380种,运河沿线62市共计532种,占总数的38%。运河沿线土特产与美食关系密切,体现在新鲜、时令、水土、采办、加工、烹饪等方面,都有独特之处。水八仙,不仅是淮扬有,江浙运河沿线都有。藕、莼菜更是常有。杭州的莼菜汤非常有名,楼外楼尤其好,这是江南的特产,但在淮扬菜中也常见。汪曾祺写高邮常见的藕、芥菜、荠菜、马齿苋、枸杞头、茭白、茨菇、蒌蒿、芦蒿、杨花萝卜、油爆虾、变蛋(松花蛋)等美食,让人回味无穷。

当然,淮扬菜也传承了中原文化的特色。如果我们对比北宋《东京梦华录》、南宋《梦梁录》,以及清《扬州画舫录》中的美食菜肴就可以发现,相当多的菜肴饮食都是一脉相承的。这充分说明,传统农耕社会为主的大运河沿线物产相似度很高,直接影响到菜系的形成。如运河沿线有淮安平桥豆腐、文思和尚豆腐、虎皮豆腐,高邮界首茶干、仪征十二圩茶干,与川菜中的麻婆豆腐口味迥然。

淮扬是大运河饮食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而又以淮扬菜最有代表性。淮扬运河沿岸的淮安、扬州两个城市作为淮扬菜的杰出代表,饮食文化非常发达,先后申报成功世界美食之都,与顺德、澳门、成都并立为中国五大世界美食之都,这充分证明淮扬菜在中国乃至世界美食中的地位。

大运河促进了淮扬美食的流动

胃是有记忆的。乡味,乃思恋家乡饮食之味。北京有条著名的街区叫东交民巷,按近代苏州文人包天笑的考证,这个地名是从东江米巷音转过来的。而东江米,就是明清天庾之供漕运而来的长江流域的米。东江,原指南京以东的江东,即长江以南,但明后期至清江南主要生产蚕桑丝绸、棉花纺织,所以除了太湖地区有特供的白粮(糯米)之外,粮食不能自给,只能从皖赣湖广购买稻米,这些地区才是漕粮的真正来源。阊门和枫桥是当时最大的米市,包氏祖上在徽州,来到阊门开米行,所以对粮食贸易很了解。他认为,漕粮北运的一个原因是当时北方灾害比较多,朝廷调剂稻米到北方,提前改变饮食结构,以备灾害荒年北方人民能适应米食。这是漕运的一种有趣解释。

20世纪中餐馆已经遍及世界,年鉴派史学扛鼎人物布罗代尔曾给予中餐很高评价:中国烹饪今天已经征服西方许多餐馆。这是一项非常古老的传统,一千多年来几乎没有改变,遵循相同的规则、礼仪和巧妙的食谱,十分注重味道的配伍,并给人感官和文学的享受。恐怕只有法国人(以截然不同的风格)对吃的艺术的崇敬可与中国人并驾齐驱。

坊间有个传说,北京烤鸭早期的原鸭来源于江淮,有说是南京鸭或是扬州高邮麻鸭一路沿大运河北上,在徐州加了张面皮,到山东夹了根大葱,到北京拌上甜面酱,放到炉子上一烤,就成了京城第一美味北京烤鸭。其实北京烤鸭基本来源是产于北京附近的鸭种,毕竟古代长途运输会大大提高成本。有人估计,陆路运输超过300公里货物价格就要翻一番,水运要便宜很多,所以江南特色美食、茶叶等运到京城是很普遍的。文学家汪曾祺对高邮麻鸭有生动描述。现在,秦观、汪曾祺已经成了高邮的两张文化名片。当地很多饭店推出汪氏家宴,推出蒲包肉、油条揣肉、汪豆腐、软兜长鱼、烫干丝、蟹黄包、千层糕、双黄蛋等。

淮扬食材多是最常见的食材,如鸡鸭鱼肉等家禽水产、米面豆腐蔬菜等基本食材,经过厨师们的精心烹制,成为一道道美味菜肴。如苏帮菜最著名的硬菜三件子:蹄膀、猪肚、鸡(或鸭、鸽子),用料普通,但注重火工、讲究刀工,讲求韵味、终成美味。

(作者系常州工学院特聘教授、常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顾问)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