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融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杨长喜    

在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控好整体舆论,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这为我们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突发事件是社会生活中突然发生的事件,具有突发性强、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等特点,对舆论引导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当下互联网融媒体发展环境下,突发公共事件往往能够引发巨大舆情,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甚至会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负面影响。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是政府舆论引导的重要方面,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提升突发事件舆论引导能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把握突发事件的突发性,强化舆论引导的组织

当前融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可借助互联网快速传播,在网络上形成一股强烈的舆论浪潮。针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以及舆论引导,需要突出快速反应能力,需要建立高效的组织构架及应急机制,确保能够掌握事件的第一手准确信息,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应对机制,针对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组织协调、媒体服务、信息发布、现场采访等关键环节,制定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在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有条不紊地进行处置引导。

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往往会因信息沟通不畅导致舆论引导工作陷入被动。这就需要建立高效、快捷的信息发布机制。针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以及舆论引导,地方政府要担起主要责任,快速反应、积极介入,全面了解事件发生原因和处置情况,针对相关事件成立专门新闻工作小组,加强对事件影响以及性质的评估,保证对事件信息了解的准确性。在此基础上,制定稳妥的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及时通过媒体向公众披露事件信息、处置情况,及时有效满足群众知情权。

突发事件可分为自然灾害事件、事故灾难事件、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可以采取相应的具有针对性的舆论引导方法。自然灾害事件具有不可抗力,舆论重在关切,要把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原则,及时提供灾情信息,大力宣传政府组织救灾的工作情况,治理谣言,唱响主旋律。事故灾难事件可能会有主观过错因素,易引起舆论质疑。要把握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原则,妥善报道救援和善后工作,突出人文关怀,防止负面情绪激化。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舆论引导,力争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疏导民众恐慌情绪,以公开透明的态度回应网络关注,确保社会稳定。

把握信息发布权威性,提高舆论引导的质量

突发事件往往具有较高的社会关注度,在传播过程中,易出现与事件有关的谣言及猜测。谣言的出现,对于事件的舆论引导极为不利。对此,一方面需要及时披露和通报事件发生的权威信息,重点通报地方政府及时参与处置的有关情况,及时通报事件发展进程;另一方面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防止谣言满天飞,依靠法律手段惩治谣言的制造者,利用权威声音构建积极正面的舆论场,掌握舆论话语权。封锁消息、拒绝信息发布或者推迟信息发布,不仅无法引导舆论,还会给谣言提供可乘之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实践中,一些地方由于在信息披露方面缺乏及时性全面性,导致网络上舆情汹汹,各种话题不断发酵,最终导致事态升级,造成严重影响。

针对突发事件,需要保证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全面性权威性,不给谣言可乘之机,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进行信息披露通报。对一些敏感事件,要把握信息发布的技巧,速报事实、慎报原因、续报过程,通过官方媒体进行信息发布,保证信息发布的权威性,突出人文关怀,赢得民众信任、理解与支持,提升舆论引导的质量。

把握舆论场的分众属性,提升舆论引导的效果

媒体在舆论传播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在当下蓬勃发展的新媒体环境下,必须提高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的实效性。突发事件在网络上快速传播,增加了舆论引导的难度,但互联网也为政府舆论引导提供了有效的空间和手段。要正确认识互联网的影响以及作用,善于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舆论引导,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信息发布,做到及时、准确、客观。

目前,媒体呈现多元化发展新格局,不同的人群有着对应的媒体舆论场,年轻人更喜欢微博”“知乎”“哔哩哔哩等社交类媒体平台,中老年人更喜欢微信”“抖音等视频类媒体平台。根据舆论场这一分众属性,在进行舆论引导过程中,在做好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发布之外,要更为关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综合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采取人们乐于接受的方式精准发布消息。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使得官方发布为更多群众关注和信任,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作用和效果更为彰显。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对于突发事件报道和热点引导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作者单位: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