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做好理论宣讲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韩 林    

为进一步做好理论宣讲大文章,泰州市海陵区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持续巩固壮大基层百姓名嘴队伍,组建三新宣讲团和16支机关特色宣讲队,致力讲好用真心暖民心的故事、化初心为恒心的故事、以潜心铸匠心的故事,积极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聚焦谁来讲,高层次组建宣讲队伍

理论宣讲关键在人,海陵区不断巩固壮大宣讲队伍,坚持优中选优原则,依托凤城有理理论武装工作室品牌,推动宣讲队伍年龄纵向拓展、结构横向拓宽,构建1+16+N宣讲队伍体系,让宣讲人员既有数量、又有质量

“N”即打造N名基层百姓名嘴海陵区百姓名嘴宣讲队成立于2008年,由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组成。近年来,通过机关推荐、群众举荐、毛遂自荐方式,相继遴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特别是在说、学、讲、演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百姓名嘴,优化健全 作品创作巡回宣讲听众反馈精品打磨的互动闭环宣讲模式,推动百姓名嘴创作水平提升、宣讲水平提升、互动能力提升。策划开展风采展示、集中宣讲、成果评比等一系列活动,让百姓名嘴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使理论宣讲既叫座又叫好。

“1”即打造1三新宣讲团。以懂理论、擅宣讲、喜传播的新提拔正副乡职领导干部、新入党人员、新入职人员为主体,组建三新宣讲团,制定《三新宣讲团星级宣讲员评定办法》,将180余名优秀三新人员纳入宣讲队伍。实施宣讲团名师带徒传帮带,以老带新,通过专业、全面、系统的培训,变宣讲新手为宣讲能手

“16”即打造16支机关特色宣讲队。有效整合各机关部门力量,挖掘各自特色,打造梅乡法韵”“聆听青语”“医心向党”“杏坛之声”“好人宣讲队16支机关特色宣讲队,按照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化改革、文化建设、区域发展等主题进行分组并集中备课,聘请高校专家学者作为顾问和兼职导师,实现宣讲队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不同领域各展神通,精彩纷呈

二、聚焦讲什么,高质量搭建内容体系

理论只有被群众接受,为群众所用,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海陵区紧密结合基层群众实际,变纯理论活故事,以真实的内容、鲜活的语言,从身边人、身边事讲起。

一是讲好理论故事。打造享新思想宣讲平台,制作理论学习口袋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党员堂屋、红粟书房、田间地头等为主场地,在区级层面开展”“”“”“”“系列活动,在镇街、村(居)层面开展 你讲我听”“你问我答”“你学我考等互动活动,开展学习分享会100余场,把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到千家万户。

二是讲好时代故事。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一批记录呈现时代变迁和伟大创举的宣讲作品,充分展现海陵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凝聚奋发前行的精神力量。结合党员冬训,举行点赞中国之治主题宣讲比赛,从小切口分享身边典型人物的微故事,从大格局讲述中国之治的成功经验。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作出30余个音、视频作品,讲述抗疫一线动人的故事,讲好科学防疫理念知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点击量合计达20多万次。

三是讲好红色故事。以苏北党校为龙头,党史教育馆、沈毅烈士纪念馆、杨延修纪念馆等展馆为主体,用好本土红色阵地。围绕党在江苏、泰州和海陵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创作《陈毅三进泰州城》和《红色特工杨延修》等内容生动、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精心设计青年学习社”“学先锋模范、做海陵好人10余条红色文旅研学线路,以实境课堂开展沉浸式、互动化宣讲,把讲道理与讲故事、讲政策与赏文艺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开展红色宣讲活动百余次,受众达2.1万人次,将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送到党员干部和百姓心间。

四是讲好好人故事。结合海陵好人文化品牌打造,将好人基因、好人文化融入理论宣讲,成立海陵好人宣讲团,发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参与党史学习和理论宣讲,大张旗鼓地宣讲身边的好人事迹,在全社区掀起当好人、学好人、赶先进、比奉献的热潮。以青少年为对象,结合七彩的夏日活动、稻河有约·红心红源青年学习社线路开展巡回宣讲60余场,生动讲述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以榜样力量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聚焦怎么讲,高标准构建宣讲机制

基层理论宣讲只有走进群众、贴近生活、打动人心,才能吸引人、有成效。海陵区创新探索云宣讲”“微宣讲”“文艺讲”“巡回讲等宣讲新形式,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千余场,让宣讲活起来”“火起来

一是实施分类宣讲。根据不同受众群体,开展微党课进企业、微宣讲进村社、微阅读进网格、微故事进家庭、微视频进网络的五微五进活动,通过送讲+点单的模式举办党史专题宣讲2000余场,覆盖所有村(社区)。依托16支机关特色宣讲队,有的放矢开展青年讲党史姐妹手拉手·一起跟党走巾帼大宣讲、大手牵小手,一起跟党走等活动,让理论宣讲覆盖不同群体。

二是实施结对宣讲。深化资源共享、内容共商、人员共通、格局共建大宣讲理念,与南师大泰州学院、泰州市委党校等实施校地共建,构建课程+读本+基地+宣讲+活动五位一体宣讲体系,创新打造苏醒讲坛、成蹊学苑·党史微课周末加油站、凤城之东理论工作室等一批特色阵地,开展结对宣讲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三是实施按需宣讲。紧密结合群众需求和关心话题,悉心打磨出《追梦青年说·致敬英雄》《暴烈有声》等50余篇宣讲佳作,创作出Rap、快板等新颖的文艺作品,形成精品课程菜单,将好评课程向社区、高校、企业等阵地推广延伸,将宣讲阵地从会议室向凉亭、农家书屋、田间地头推广延伸,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四是实施线上宣讲。积极搭建平台、拓展载体、升级技术,综合运用现代媒介与传统媒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从指尖延伸入心尖。开发“‘享新思想——今天我来答微信答题小程序,引导全区党员群众积极打卡、参加有奖学习问答。依托微海陵微信公众号开设“‘享新思想——今天我来’”专栏,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权威解读、政策方针等全方位地呈现给广大群众,推动全会精神在云端传播。

(作者单位:中共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