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守护安宁 我愿负重前行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任小青    

编者按:任小青,19659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现任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一级主任科员。从事安全监管16年,为无锡连续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维护全市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曾获江苏省危化品监管先进个人、省安全生产执法先进个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届最美应急人、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今年是我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第33年。从学校毕业到现在,我很荣幸取得了一些荣誉。这一方面来自所有无锡应急人对我工作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我长年来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回报,另一方面更是组织上对无锡应急人忠诚干净担当的肯定和认可。这一荣誉首先归功于负重前行、敢于担当的每一个无锡应急人,是他们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付出,确保了无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也成就了今天的我。

我于1984年进入南京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到原无锡市电化厂工作,一直从事氯碱化工的生产,担任过技术员、生产科长、生产厂长、厂长、公司技术部经理等多个职务。2005年,无锡接连发生两起较大危化品事故,迫切需要一名业务精湛、理论扎实的危化品监管人员,已在化工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的我,成为合适人选。接到调令后,我毅然放弃自己热爱的化工产品研发,服从组织安排,转战新岗位,进入无锡市安监局(现应急管理局)工作。此后,工作岗位虽经多次变换,但我始终没有离开过危化品安全监管领域,至今已16年。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组织的一块,随时随地任党搬,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出现场查隐患,守牢守住安全底线

不久前的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铃声把我惊醒。原来是群众举报经开区有人违规存储大量易燃有毒化学品。放下电话,我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核查处置。

深秋的夜,寒风瑟瑟。面对紧急情况,我们的心中却像燃起了一团火。到达举报提供的化学品违规存储区域,我们开始地毯式搜索,在华庄街道具区路与立信大道交叉口附近一处临时违建平房内,发现疑似违法违规小化工加工黑窝点。黑窝点内堆积着15吨左右不明液体化学品,散发出浓烈的刺激性气味,遇火即燃,危险性极大。由于现场无法找到房东和经营者,我们将相关情况上报,通过应急协调机制,对存放场所立即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安排力量清理生产设备、妥善处置现场化学品,并连夜整理材料,将案件移交公安、环保等部门进行立案调查。做完这一切,已是凌晨3点。

对违法违规小化工,我们坚持铁腕执法、重拳整治,建立小化工整治常态化机制。经过努力,无锡化工企业从2005年的2995家减少到如今的400多家。很多被关停的小化工为谋求转型发展,或生产转贸易,或出租土地、厂房。有的厂房出租后,又被租客用来进行化工生产,监管难度很大。为此,我们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消除隐患盲区。

在当前开展的小化工关停回头看行动中,有群众发现一家废弃的养猪场内隐藏着多家生产油漆的小化工,凌晨3点开工,早上7点停工,平常大门紧锁,厂房门窗封闭。接到举报后,我们立即出动,并在当地应急、公安部门和镇政府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将其一举摧毁。

一周5天工作日,我至少有4天奔走在监管执法一线,也遇到过许多意想不到的危险。无论是面对高速公路旁发生侧翻的液氯槽车,还是随时可能爆炸的危化品储罐,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应急人的身影,也锻造出了我们这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铁军。

相较于面对面的危险,求放过、打招呼这样的软刀子更让人头疼。执法工作容易得罪人,我有时会接到好多个打招呼的电话。但我知道,组织把我安排到这个岗位,是让我忠于职守、为民执法,守牢安全底线的,必须动真碰硬、公正执法。有了这样的底气,谁打招呼也不怕。

一直以来,我始终牢记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职责使命,恪守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原则,对非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因为刚直不阿、坚持原则,56岁的我被戏称为愣头青

严执法优服务,让企业算清安全账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实施后,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在工作中采取了执法+服务说理式执法的方式。我在氯碱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对化工企业的生产运行和设备管理等有较深理解,在检查时,我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从规划布局、设备装置等方面为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诊断

辖区内一家民营企业是江苏最大的环氧树脂生产单位。我们最初检查时,企业负责人极不配合,员工的抵触情绪也很大。我们对企业的两个危险化学品项目及时进行安全审查,把存在的隐患问题一次性告知了企业,给予相应的处罚,促使企业对有关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提高了本质安全。企业总算明白了安全这本账,在之后的检查中,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配合。在严格执法外,我们还从企业安全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检查服务,帮助企业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推动企业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

如今,无锡有100多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几乎都是在我们的检查指导下,积极整改问题隐患,走上高水平、规范化发展之路。很多企业对我们在严格执法后立即跟上服务的做法大加赞赏。尤其是企业员工,他们切身感受到我们的执法+服务改善了工作环境,为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往往都配合我们的执法检查。

除了服务大型危化品企业,对一些小企业我们也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和指导。我们曾经对一家无证经营的小企业作出20多万元的处罚并给予安全生产建议。企业负责人坚决说没钱,躲着我们。我们联合公安等相关部门到他家里做工作。他妻子情绪激动,有过激行为。我们连续半个月,不断地摆事实、讲道理,提出解决方案,终于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如期交纳了处罚款。

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让企业重视安全。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无锡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我深知,安全监管工作永远没有尽头,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愿继续负重前行。

守初心护安宁,应急人永远向前

今年,我有幸参加全国应急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做事,没有作出特别了不起的贡献,组织上却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也倍感压力和鼓舞。

我是在19925月提交的入党申请书,19949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时,恰逢我们在进行年产5万吨烧碱生产装置的安装调试工作。经过昼夜不停的努力,终于如期投产,使我们厂率先成为在省内烧碱生产突破年产5万吨规模的厂家。1996年至2000年我又连续负责了两个大的技改项目,一个是2万吨片碱美国升膜蒸发生产装置,一个是3万吨烧碱日本氯工程离子膜生产装置。这两个项目,当时都是首次引进国内,属于全国最新生产技术。为早日取得效益,作为共产党员、项目负责人,我率领项目组全体人员吃住在厂,积极配合外方进行设备安装、装置调试、跟班试产,率先在国内第一家投入生产。有付出就有回报,1994年底我被氯碱协会授予为氯碱作出突出贡献者2003年被无锡市政府授予无锡市中青年专家称号。

2005年进入安全(应急)队伍,16年来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地做事,参与审核了360多项危化品建设项目,对150多家化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和服务;负责危化品许可,严把安全许可审查关,审核危化品经营许可证1850份、危化品使用许可证26份、危化品生产许可证上报材料380份;在执法监察一线,组织参与了50多件信访举报的核查、400多家次化工企业的执法检查。在工作中,我们的每一次检查、每一次项目审查和每一次的行政处罚,都是一心为企业解决难题。正因如此,不管遇到多大的压力和困难,最后都能赢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根本在于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对我来说,初心就是一心为了企业,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查隐患、除风险、保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现在起,成绩荣誉已成过去,一切归零。我将继续投身于应急事业,向时代楷模肖文儒同志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融入血脉中,时刻以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纪律严明的钢铁作风、赴汤蹈火的无畏勇气、竭诚为民的拳拳初心,认真做好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守护锡城安宁,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